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古稀老人重回课堂教剪纸 兑现“站满讲台五十年”誓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杨焱雯 谭心玥 任衡​ 编辑:陈杰 时间:2018-01-18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杨焱雯 谭心玥 任衡)戴上挂在脖前的老花镜,端起纸张现场示范,“打开收拢一剪刀”,几秒钟的功夫,一只脖颈高昂、羽毛纤毫生动的孔雀就从纸页上活脱脱出落了。这是78岁高龄的湖大老教授黄红重回湖大讲台教剪纸的一课。

undefined

“在我的课上,以剪为笔。黄红,退休前是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湖北民间剪纸传人、湖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工艺美术委员会主任。三十年前,黄红自创了黄氏剪纸法,并率先在湖北大学本科生中普及剪纸艺术教育。现在退休了,她还在进行与剪纸相关的工作,著书讲课,积极在老年大学和社区进行艺术展览、技艺指导交流。

“二圆环方骨架,就可以理解成生物学里的基本骨架,骨架构成剪纸中无限可能的花样。”学生物出身的黄红,酷爱用生物学中的例子说明剪纸的理论,同时在黑板上咔咔咔画出平面图,做辅助线讲解。学生实际动手剪时,她一个个地耐心指导:“折叠点上起剪刀,注意垂直”“这个剪得好,粗细都很好”……有的学生剪的不到位,她表现得比学生还着急。虽如今年近八十的她无法继续开设公共选修课,黄红却依然坚持为湖北大学爱好工艺美术的同学提供悉心指导。

“老师平时在微信上线上指导,这次特地提出来回校上一节剪纸课,我们都很珍惜。”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许小朵说。

整场授课过程中,黄红的声音都响亮有力,语言风趣活泼。中午一个半小时的课,她只在中途坐下来休息了一两分钟。当黄红被学生们簇拥着出教室下台阶时,她主动提出“不要扶,不要扶,我一看到学生就有劲了,我一上讲台什么疼啊痛啊都没了。”黄红的老伴,则在教学楼外等着,静静地看妻子在学生们中间笑成了一朵灿烂的花。

早在1964年,黄红刚刚从湖北师范学院毕业时,还没当老师她就喜欢唱一首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师之歌,里面“如果我有五倍的生命,我愿工作三百年”等歌词她到现在还记得。“我现在不说三百年,我要坚持工作到不能工作为止!”她说。2012年黄红还在学校开设剪纸艺术这门课时,她曾说“三尺讲台能站五十年,我一定要站五十年!”此次重返湖大讲台,三尺讲台已陪伴了她整整五十三个年头。“站五十年这个诺言,我完完整整地实现了,我高兴,看着学生我更高兴!”

4CBA8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