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湖大女博士用3D打印技术检测农药残留 通过手机即可便捷应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段梦瑶 编辑:陈杰 时间:2018-02-20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段梦瑶)近日,湖大首届“1+4”计划博士生、材料制备与检测技术专业王易加在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文章,利用3D打印技术检测农药残留引起广泛关注。

食品和环境中的农药残留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都有很大的影响。农药残留在粮食蔬菜的表面或者饮用水中,摄入人体后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高浓度的农药甚至会造成人体急性中毒、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传统的农药检测方法大多耗时耗力,有时需要昂贵的大型仪器才能有效地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王易加团队在华盛顿州立大学林跃河教授、杜丹教授的指导下,以智能手机作为信息捕获器,借助3D打印技术,设计和打印了一种小型的光学检测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和传输光学信息,实现在室温情况下实时监测食品、生态水源或者人体代谢液中农药2,4-二氯苯氧乙酸的残留。

“失败是常态,我们99%的实验都是失败的。”王易加说道,“每一次失败我们也在不断地修改方案,慢慢摸索,优化实验条件,直到得到好的结果。”

“该装置不仅灵敏度高,而且成本低廉、体积小、重量轻,甚至能够实现实时监测环境样品中的农药残留。该装置小巧轻便,不仅节约了检测成本,而且结果精确可靠,实现了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便捷应用,对推动智能手机检测装置的发展和构建具有重要的意义。”X-MOL对其装置发表了很高的评价。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