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湖大一团队连续两年获评团中央“活力团支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李晓悦 杨焱雯 编辑:陈杰 时间:2018-04-17 字号: 【大】 【中】 【小】

“进实验室时还是白天,出来就是晚上了。”湖北大学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明鑫,是湖北大学“创新团支部”的一员,他从大二时,就开始了“研究生式”的本科生活。

这个团队堪称“名校收割机”,已毕业的25名本科团员,12人因科研进入中科院、985高校;通过个性化培养,有5人一毕业就开始创业。近日,该团支部再次入围团中央2017年度秋季学期高校“活力团支部”。

科研不易 收获却不少

“试验做得差不多了,这两天我在整理分析数据。”昨日,明鑫仍在实验室内忙碌,他大二就随王贤保教授的团队,参与“光热转化”方向的研究。早上8点多到,晚上9点多离开,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他甚至庆幸自己是武汉人,能在春节前多留几天。

科研不易。有一次,明鑫大清早乘公交车出去做项目测试,晚上十点多才回来,只能随便垫了下肚子。他们不仅没日没夜地做实验,还要敲代码、全英文翻译。“当你知道想要的是什么,所有辛苦都值得。”这种“研究生式”的本科学习生活,不仅让明鑫参与多项国家级计划并发表学术论文,去年还获得公费赴伊利诺伊香槟分校(UIUC)游学的机会。

目前,这个“创新团支部”已发表论文6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6个,去年曾荣膺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定制人才 三类意愿供选择

“做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器,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做服务。”湖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老师李岚介绍,“创新团支部”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9月从大二学生中遴选补充,目前有67人。“学生可选择创新、创业和就业三类发展意愿,我们采取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

在团支部老师的指导下,2013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黄炎,在校期间不仅参加了创业大赛,还和多名创业导师深入交流。毕业后,他创建了武汉好榜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仅半年时间,已覆盖武汉所有一本高校,累计大学生用户超过2万。目前,他公司的线下机构已在青山区、武昌区设有分点,公司九月份营业额达20万。“2017年盈利预计将超过200万,大学生用户数量将达到10万。”他说。

科研团队带本科生做项目,研究生党员指导本科生团员。湖大副校长蒋涛表示,高材专业的 “创新团支部”能有效激励学生在科研、创新创业、德育培养等领域挖掘潜能,打造活力团建新范式。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