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湖大学生调研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与发展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通讯员 刘焕琼 编辑:党宣 时间:2018-07-16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刘焕琼)摆手舞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已流传一千多年,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5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恩施州来凤县,调研土家族摆手舞的传播现状,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的可行性模式。

在已有近千年历史的土家族山寨舍米湖村,调研团队走进舍米湖摆手堂,感知土家摆手文化。摆手舞动作粗犷、健美,摆姿流畅、自然大方,其动作主要是“单摆”“双摆”“回旋摆”,其动作特点是“顺拐、屈膝、颤动、下沉”,甩同边手、走同边脚则是区别于其它舞蹈的最主要特征。摆手舞表现狩猎、农事、军事、生活等内容,间有锣鼓伴奏和摆手歌穿唱,是歌乐舞浑然一体的艺术,民族特色浓郁,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调研团队了解到,由于地区偏僻以及乡村年轻人外流的原因,摆手舞在对内传承以及对外传播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困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以及传承人的努力下,通过商业汇演、原生态摆手舞挖掘整理、命名表彰摆手舞艺术大师和土家鼓王、在中小学开展摆手舞进课堂活动,让摆手舞成功地传播开来,“摆”出大山、走向世界。

调研团队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需要吸引当地的青年一代来推动,并且通过新媒体等新型模式来走向更广的舞台。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