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大学生深入社区调查“全面二孩”政策反响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通讯员 刘琴 周为 李欣菲 编辑:党宣 时间:2018-08-01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刘琴 周为 李欣菲)“二孩”政策全面开放两年多来,几家欢喜几家愁,众多因素都影响着民众的二孩生育意愿。为了调查此项生育政策在民众中的反响,7月18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面二孩政策”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武汉市武昌区、江汉区、青山区的十余个社区开展调查。

经过一周调查,团队线上线下共完成了1469份问卷,并收到了143条受访居民对该政策的建议与意见。调查数据显示,有二孩家庭中,超过90%受访者表示家中一、二孩相处情况良好,64.75%受访者认为新生命的到来会提升家庭幸福感,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生二孩可以减轻孩子将来赡养父母的负担。有受访者直言:“一个人最好的礼物就是兄弟姐妹。”“这个政策有一个作用是不让‘兄弟姐妹’一词消失。”

不计划生二孩的原因调查中,从前计划生育限制的惯性、家庭经济条件、父母身体状况等占主要。有83%的受访者认为“养育孩子费用太高,一般家庭难以负担。”74.25%受访者认为“父母工作压力过大,没有充足时间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另外,中国的人口压力、女性生育后再就业难、一孩的反对也成为二孩计划的阻力。

目前各地正探索出台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的政策,对此将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通过房价调控、学费减免、增加教育资源、完善母婴保健和公共托育等医学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奖励政策,以鼓励二孩生育。还有人表示,社会福利、就业、产妇再就业等保障也必须到位。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