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学子暑期探访恩施民宿业:助推乡村振兴,留山留水留情怀

来源:计信学院 作者:通讯员 沈昕 张心怡 朱振宇 王海华 编辑:党宣 时间:2018-08-06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沈昕张心怡朱振宇王海华)为深刻调查乡村振兴背景下民宿的发展,7月22日至26日,湖北大学计信学院“三下乡”调查团队专程前往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利川市以及女儿城等景区,通过实地寻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地了解民宿,分析“民宿热”背后的原因,及其当前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系列政策推进民宿新发展

据悉,恩施州坚持把民宿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着力点,把民宿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把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把民宿产业作为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各级党委、政府也积极出台政策,引领、支持、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如利川市“十村百企万户”乡村民宿旅游暂行扶持办法》《利川市民宿基本标准》等。

利川市白鹊山民宿从2015年起对外营业,属于政府重点扶贫工程,是当地的民宿示范点。今年7月份白鹊山公司旗下的各大民宿入住率都达到了80%以上,其中50%以上客人居住时间超过半个月,民宿迎来了入住热季。

白鹊山民宿区负责人何女士介绍,近些年,利川市政府积极推进民宿建设,对于开办民宿的家庭有一定程度的资金补贴,并且免费修建房顶、粉刷外墙等,甚至在白鹊山民宿区内,只要是与其合作的民宿,都会统一采购印有“白鹊山民宿”的生活用品。团队了解到,下半年白鹊山民宿区还会打造更多具有针对性的民宿,以适合更多前来避暑度假的人。

土家特色被保留,民宿经营讲情怀

木屋、吊脚楼是当地土家族人民传统意义上的建筑,团队成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女儿城内,依旧保留着多处此类建筑,其中部分被改造成民宿客栈。据悉,目前恩施仍存在女儿城内的民宿规模已达上百间之多,较为完整地保留和展现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

“土家土居”是当地一家颇具特色的土家风格民宿。老板刘先生阐述了自己特别的民宿经营理念——“情怀经营”。他告诉团队成员,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恩施人,对土家族的传统有着深厚的感情,但如今现代化的发展越来越快,一些传统的东西正在流失,所以他希望能够采取一些措施去尽可能地保留土家族的建筑及相关传统特色。其民宿客房内的茶具、花草、壁画、实木桌椅多个细节,较大程度地还原和展现了“情怀”和“土家”特色。

民宿服务还需提质升级

近些年恩施州民宿发展状况良好,当地的典型民宿one day甚至发展成了连锁民宿,堪称地方精品民宿的代表。团队调查发现,当地在发展民宿经济时,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根据问卷调查,多数游客在认可恩施环境优美的同时,也指出存在网络不好、容易发生间断性停电停水、从住处到景区交通不便等问题。“我们花了大价钱来到这里,但是在有些方面,住得却不是很满意,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改善这些不足,让这个地方真的成为适合避暑旅游的胜地。”一位来自江苏的老太太说。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