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追寻领袖初心,传承延安精神——数统学院实践团队红色革命调研之旅

来源:数统学院 作者:通讯员 和诗雨 编辑:党宣 时间:2018-08-18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和诗雨)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为传承先辈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7月31日至8月6日,湖北大学数与统计学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追寻领袖初心,传承延安精神”团队进行红色革命调研之旅。

走进梁家河,体悟知青情

陕北黄土高原上坐落着一座不平凡的小村庄——梁家河村,习近平总书记曾有七年的青葱岁月挥洒在这。从青涩知青少年,成长为有志之士,作为一代领袖带领中华儿女走向幸福之路,这一路的蜕变成长,被梁家河深深镌刻。2015年习总书记重返这个让他梦魂萦绕称作第二故乡的村子,不禁感慨道:“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经过长途跋涉之后,调研团队一行八人首先抵达梁家河村,先后参观了知青旧居、知青井、村史馆及苹果科技园,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当年插队下乡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感受当地的发展变化。通过村民访谈和村委会介绍,调研队员们了解到,梁家河村目前在正实施“三变改革”,即农户之间组成小组,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构成“小组+公司”或“小组+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实现村企联合、公司经营、集体创收、农户分红。

标准苹果园区是梁家河村改革的先进典范。2015年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回梁家河村时对该园区进行考察,并提出一系列发展建议。果农王大爷介绍,他们是梁家河土生土长的村民,以前单纯靠种地谋生,只能勉强维持温饱。随着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他们将原本光秃秃的山上全部种上苹果,当地政府也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水肥一体化”亦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力。在过去一年里,王大爷家纯收入达到12万左右。

从梁家河知青到总书记,初心不变,信念不变。习总书记说:“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前往枣园林,重温红色梦

枣园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是抗战时中共中央书记的居住地。步入绿树丛荫的枣园革命旧址,成员们沿着幸福渠走进窑洞群,通过参观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彭德怀等革命伟人旧居,实地感受革命伟人和群众同甘苦的生活环境。毛泽东的著作、周恩来用过的纺车、朱德用过的沙发、彭德怀休息过的床等一批文物引起了成员们极大的兴趣,纷纷拍照留念。

在枣园后沟口有处讲话台,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为追悼张思德召集的会议上,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的地方。2007年6月29日,这里建成了占地面积1980平方米的《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高6米、重60吨的张思德花岗岩雕像,象征着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留群众心中。

毛泽东在枣园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上,亲笔题写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不仅如此,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同时,党的七大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

“这就是延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新时代青年都应该具有的精神。”团队成员张荣嘉参观后表示,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做延安精神的传人,主动担当时代重任,奋力谱写中国梦。

寻根延安城,研学延安魂

延安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彻底的革命精神,是升华了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精神,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群体精神。作为一种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延安精神贯穿于党的理论与思想中,内化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

进入新时代,延安精神如何传承和发展?调研团队就此问题在延安的公园、书店、超市等地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团队共计发放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97份,了解了延安市民和游客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以及十九大以来延安风貌新变化。其中一位张大爷令成员们印象深刻,他曾经是延安革命纪念馆红色讲解员。张大爷详细讲述了延安精神的发展,并就实事求是这一延安精神的核心做了详细的阐述和解释。

调研团队还去往更多的红色革命景点追寻延安精神的发展。清凉山,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等报社的所在地。当年,老一辈新闻出版工作人员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新一代新闻出版工作者树立了优良传统和作风。

怀着崇敬的心情,团队成员继续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当看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都是在如此阴暗、简陋的窑洞里时,团队成员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团队成员胡思梦感叹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么艰苦、恶劣的环境下凭着顽强的毅力抵御外敌,坚守信仰,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自己的力量乃至整个人生。这就是我们探寻的延安精神,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努力培养的精神。”

“延安精神,永垂不朽!”调研团队成员王志说,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用行动去实践延安精神,要增强宗旨意识,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做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