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阳光家园班,你我共成长——湖北大学七色光支教队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通讯员 方傲寒 陈静 赵越 编辑:陈杰 时间:2018-09-03 字号: 【大】 【中】 【小】

为了给留守儿童一个充满爱的暑期生活,引导孩子们在心理、学习、行为等方面健康成长,同时树立湖北大学学子良好的大学生形象,政法学院每年都会成立“七色光”支教队,经老队员和教师团队指导后,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参与到由宜昌团市委组织的“家园活动”中,帮助解决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崎岖山路行,温情各家访

湖北大学七色光支教团的一支分队被分派到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河口乡河口村,负责“阳光家园班”的30名孩子的暑期教育。7月21日支教分队一行三人来到学生家中家访,就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家庭与学校教育等方面,队员们同家长进行了交流。全程以孩子为中心,关注孩子内心想法,重视他们的建议。家长们表示,虽然工作繁忙,但还是会尽力给孩子们营造最好的成长氛围。支教队员重点询问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就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方面还做了相关问卷调查。家长积极配合并提出了很多实用性的建议。

支教小队认为家访作为一种交流平台在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是阳光家园和学生家庭两个教育主体的深入交流的过程。

“教育并不是老师的一厢情愿,家校一体或许才更有利于教育的发展。孩子们在我们眼中变得更加鲜活和可爱,同时也督促我们要将阳光家园发展得更好。”支教队员们经过一整天繁忙的走访后,总结道。

你跳我闹齐欢笑,集体生日乐开怀

8月27日,湖北大学七色光支教队为8、9月份出生的7名孩子精心准备了小型集体生日会,全班同学一起为小寿星庆祝生日。对于远安河口乡河口村“阳光家园”的孩子们而言,过集体生日是一种陌生而新奇的体验。

孩子们被分为五个组,得到了蛋糕胚、淡奶油、葡萄、彩虹豆等一系列材料,轮流打奶油、做蛋糕,同时也为小寿星制作了独一无二的生日帽。30个孩子紧紧围绕在蛋糕旁,齐声祝福小寿星,在青涩而整齐的“祝你生日快乐”中,七个同学虔诚许愿,场面温馨而欢乐。

在餐后的游戏环节中,孩子们积极热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每轮游戏结束,挑战成功的孩子们都有一次抽奖机会,抽到奖品的孩子眉开眼笑,而抽到惩罚的孩子,表演捏鼻子转圈、兔子跳、顶书独立等都让人笑得合不拢口。

最后,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可以作画的鸡蛋,让孩子们自行创作。小小鸡蛋画,表达了老师对孩子们破蛋快乐的祝福,也是对这个独一无二的夏天的纪念。

阳光家园凝神聚力,运动场上趣味无限

8月29日,一场趣味运动会在湖北大学七色光支教队的志愿者们的特别策划下开幕了。

此次运动会形式丰富,趣味性十足,合作性强,项目经过精心设计,包括三人四足、螃蟹背西瓜、乒乓球跳龙门、象棋、羽毛球、跳绳等。

在三人四足中,孩子们从一开始的跌跌撞撞、盲目奔走到经过老师指点后的同声同步、健步如飞,每个队伍的成绩都很可观;在螃蟹背西瓜中,两个人同样需要步调一致,保持速度和平衡,在夹紧背上实物的同时提高自己的速度……而在跳绳、短跑这样的项目中,孩子们敢于展现自己,挑战自己,也让老师们看到他们运动健儿般的一面。爱画画朗诵的李锡超一分钟之间可以跳得比女孩子多,三年级的“小正经”余永康跑了短跑第一,调皮的程邦帝吹乒乓球津津有味……

从运动会开始到结束,参赛的每一个运动员、每一个团队都秉承着“安全、开心、友谊、竞技”的原则,相互协作、彼此加油、欢呼、喝彩,现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真切地体现了大家的热情和青春的活力。

无声言语“唱”出动人旋律

“用无声的语言,传递爱的真谛。”8月30日,湖北大学七色光支教队的志愿者老师们在河口村村委会给“阳光家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手语课,传递爱与梦想。

课上,伴随着小虎队与Tfboys《爱》的手语歌视频,孩子们跟随支教老师进入手语的世界;“早上好、请多关照”……在讲解了手语的含义与基本构成之后,孩子们认认真真地跟着老师用手语表示简单的日常短句;随后支教老师先教会孩子们唱《追光者》,再辅之慢速镜面视频,逐字逐句地教孩子们比划这首歌。老师们细心观察,认真纠正孩子们的错误,处理好每一个小动作;孩子们则兴致勃勃,动作青涩端正,授课到最后不少孩子自信满满,主动站上讲台进行示范表演。教室里回荡着《追光者》悠扬的旋律,孩子们伴着节奏认真地转动手指,场面和谐而生动。

大手带小手,爱在指尖传。孩子们用手于无声处“欢唱”,许多孩子课后兴奋地围着老师们,七嘴八舌道:“不说话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手语真的很有意义”、“我喜欢听《追光者》,它的手语像舞蹈一样好看”。

支教老师们表示,“虽然我们就像萤火虫一样渺小,但也会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带来光亮。手语是聋哑人与世界对话的媒介,通过这次课堂教学,我们希望能够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体会不一样的沟通方式,以这种特殊的视觉语言,来传达我们支教老师对孩子们的期许和陪伴,大胆追逐属于自己的光芒。”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