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滴水成冰、用细菌“写字” 趣味实验秀生化知识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刘琴 通讯员 李丹丹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8-11-19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刘琴 通讯员 李丹丹)在水中少量多次加入醋酸钠,加热至完全溶解并冷却,最后倒出的液体瞬间像冰山一样在实验桌上立了起来。11月16日,在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第七届“生化微积”之“生活大探真”科普型知识竞赛决赛现场,“热冰”等各种趣味实验赢得观众一致好评。

“冷却的醋酸钠过饱和溶液是无色透明的,与水极其相似。用沾有醋酸钠晶体的玻璃棒轻触它一下,过多的溶质像水结冰一样迅速结晶。结晶的同时会放出热量,故称‘热冰’。”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刘雅杰正介绍,有些暖手宝便是利用醋酸钠在结晶时放热的原理制作的。三轮比拼后,她带领的“冰友”战队获得了三等奖。

此外,利用洗涤剂制造梦幻波纹、用荧光蛋白标记大肠杆菌在培养基上“写字”、用异丙醇燃烧制造“桶装火”现象、用红细胞凝集反应鉴定ABO血型……选手们用简单的生物化学知识,经过一定的设计,分别展示出各具特色的实验现象。

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春选点评道:“生命科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它渗透在生活和生产的各个方面。这次竞赛不仅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更增加了大家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