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资深全能媒体人聂文做客思睿讲坛 畅谈诵读美学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庄稼 罗雪瑾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8-12-05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庄稼 罗雪瑾)“和、静、清、远……”一首清代徐上瀛的《溪山琴况》朗诵完毕,思睿厅爆发经久不息的掌声。12月3日,湖北卫视主任播音员、资深全能媒体人聂文应邀做客思睿讲坛,为师生们带来“清风入弦——文化视角下的诵读美学”讲座。

什么是朗诵?什么是用心的朗诵?用身体的什么部位朗诵?聂文向学生们发起一连串提问,指出诵读最重要的是感知。他借明末清初书画家朱耷的水墨画,引出诵读作品需要听“韵”,从音高、力度、音色出发。在学生们闭目聆听琴曲《梅花三弄》后,聂文表示同样的内容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会导致人感受的变化,美学是对事物的不同体会。

以梁实秋在《学问与趣味》中对于“趣味”的定义为例,聂文指出诵读六大趣味——情感表达、交流互动、视觉影像、文字赏析、节奏音律、声音掌控。他向学生们播放自己录制的朗诵作品及专题片配音,展示多派别绘画作品,同时引经据典,强调诵读六大趣味的合理性。为更便于学生理解“视觉影像”,聂文选取三张风格截然不同的荷叶画作,摘取朱自清《荷塘月色》中关于荷叶的描写,与台下的学生展开游戏互动。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聂文引导学生们发现自身对诵读趣味的不同感受。

聂文,湖北卫视主任播音员,资深全能媒体人,从事过编导、摄影、制片人、策划等工作。1994年获首届全国金话筒优秀主持人奖,2007年获湖北省十佳主持人殊荣。现为湖北卫视《大揭秘》栏目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博物馆之夜》特邀主持人。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