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走基层、品诗歌、上赛场 湖大学子体验别样寒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魏旭平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9-03-11 字号: 【大】 【中】 【小】

象牙塔中的大学生社会经验少之又少。为了拓宽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寒假作为难得的“充电”良机常被大学生用于体验生活、提升自己等。寒假虽然过去,仍然有精彩之时让人回味。

下基层,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贡献力量;游四方,在行走中领略祖国大好风光;上赛场,在拼搏中放飞青春梦想;写文章,在创作中享受精神食粮……湖大学子的实践形式和载体不一样,个中体验也各有一番滋味。他们的寒假丰富多样,绘成一幅幅精美画卷。

团队用微电影记录扶贫档案故事

“档案如同联通千家万户的水泥公路,照亮堂屋农舍的国家电网,正以另一种方式服务百姓,也以独有的方式记录着中国这片神奇变化着的土地和属于中国人民的生活史诗。”这是湖北大学学生团队拍摄的微电影《衣柜里的档案》中的话语。

1月16日至23日,拍摄团队走进宜昌市远安县开展扶贫档案调查活动,并将调查情况拍摄成时长9分34秒的微电影发布于“哔哩哔哩”“YouTube”等视频网站。2月14日,团队以《衣柜里的档案》为作品报名参加了国际档案理事会专业协会处“第二届档案与文件管理电影节”活动。

团队成员杨航介绍,去年12月中旬团队开始组建,来自不同学院的9名学生一拍即合,共同敲定了拍摄计划。拍摄期间,团队走访了远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档案局、远安县龙和村等处,共拍摄图片及视频素材231GB。

负责拍摄工作的刘成城说:“团队拍摄活动属于纪实性拍摄,同样的场景不可能出现第二次,所以没有补拍的机会,给摄影工作造成了很大难度。”结合具体情况,团队在拍摄过程中反复修改剧本,每天剪辑素材超过6小时,有时到深夜3点才完成工作。

“《衣柜里的档案》通过展示一份扶贫档案的形成过程,帮助人们了解档案的社会作用和价值。”团队成员潘洁敏说,“拍摄过程中,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相互扶持,最终我们完成了这部微电影。我将它视为自己的孩子,不论他人如何评价,我都非常自豪。”

文艺青年寒假作诗切磋

“愁绪萦胸情难禁,执笔忘书思难捱。待到明朝相逢日,还应捧花诉衷怀。”“檐上是猫咪的脚掌,兜囊里藏满的是炮仗,酒香暖了月光,醒来仍是洛阳。”“今夜没有月光,只有雪花点染夜幕的身影。”……寒假中,湖北大学沙湖墨韵文学社的学生们创作诗歌相互切磋。

文学社的成员们两三人结成一个小组,在1月24日至2月7日间,以小组的形式推出原创诗作39篇,最终悉数分享到微博“沙湖墨韵文学社”上。作品以现代诗为主,包含部分古体诗,主题由成员自定。

推送原创诗歌活动由文学社三位社长讨论决定。副社长郑瑞琦介绍,该活动受去年寒假分组推荐图书活动启发,改进后规定为文学社寒假任务之一,希望以创作的形式提高成员们的诗歌文学素养。

郑瑞琦说:“寒假开展这样的活动,增加了我们的交流,更为大家提供了发表诗歌作品的机会和平台。作品分享在微博和QQ群,所有人都能看到,我们收获了‘点赞’和鼓励,成就感油然而生。”

此外,文学社还开展了“假期读两本书活动”,一本书为成员投票决定,另一本为成员自选,并在寒假后上交读后感。

大二男生参与20场足球赛执法工作

10天参与20场足球赛执法工作,累计执法时间超过1000分钟。商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景明的寒假全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足球上。

1月22日至31日,张景明在汉参加全国少年足球邀请赛执法工作。去年12月初,张景明考取了国家二级裁判员(足球),对他来说,此次邀请赛是一块“试金石”。

足球比赛执法不仅需要眼力,体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张景明介绍:“虽然是青少年组的赛事,但是每场比赛时长超过60分钟,最多的一天我连续执法180分钟。”为了应对体能的剧烈消耗,他提前一周调整作息和饮食,以增加体能储备。

“一起合作的老师很多是执法甲级联赛的,跟这些‘老江湖’们‘同台表演’,我的不足就体现出来了。”比赛过后,张景明都会借助录像,反复观看,一个细微的动作往往要看上十几遍。做出坚决、公正的精彩判罚时,张景明会把那段比赛录像剪辑出来,并保存;判罚出现失误时,张景明会认真总结原因,编辑成段向老师承认错误。张景明说:“比赛过程中,情况千变万化,给我带来了一次又一次考验。有了这段经历,我觉得自己的执法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张景明从大一时就在武汉市参与足球项目的比赛和执法工作。截止到本学期开学,他在汉共参加了近百场足球比赛。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