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近现代史课堂:朗诵话剧齐上阵 弘扬五四爱国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叶宛铧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9-04-24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叶宛铧)诗歌朗诵、主题演讲、爱国歌曲演唱、话剧表演、手工制作……4月22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院崇善苑和立学苑学生,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开展了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主题的趣味课堂展演活动。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我们正好可以结合五四运动的相关教学内容开展课堂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展演中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授课教师吴志娟早在四月初就布置了这项特殊的教学实践任务。所有节目在班上演出后,师生将投票选出一到两个精品节目参加四月底的全校汇总演出。

“翻开五月的日历,我们仿佛听见,那激越高昂的呼声,越八十年的时光隧道,正清晰的响在耳边:‘还我青岛拒签和约,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祖国母亲岂容蹂躏,中华大地哪能踏践!”慷慨激昂的朗诵声在教室里回响,这是由2018级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生杨崎乙等五人带来的诗歌朗诵——《翻开五月的日历》。抑扬顿挫的音调,声情并茂的朗诵,令人热血沸腾的诗句,再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进步青年们的呐喊,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教室里响起了经久不绝的掌声。

由2018级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生师萌、豆仪帆等七人带来的话剧表演《表兄弟》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到了高潮。局长(师萌饰)是个贪官,与妻子约定暗号,称送贿人为“表弟”,以此来掩人耳目。在一次“表兄弟”交谈过程中,真表弟(许嘉琛饰)来访,但由于两人多年未见,所以局长并未认出表弟,以为又是送礼人,后发现来者没钱,又急着招待“表弟”,遂将真表弟逐出。随后大姨妈突然到访,他才知道自己的真表弟是反贪污大使,贪污事迹败露,局长夫妇、送礼者均被捕入狱。演员许嘉琛在话剧结尾说道:“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其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每个人无论官职大小、职位高低,都不能以公谋私,中饱私囊。”表演团队过硬的演技、默契的配合、反转的剧情让老师和学生们笑得合不拢嘴,教室里叫好声不断,背后深刻的道理也让师生受益颇深。

“此次课堂展演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巧妙地结合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及相关课程内容,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我们认识到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深刻学习了五四精神,愿五四精神永不熄灭!”豆仪帆感慨道。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