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书写汉字之美——首届汉字听写大赛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蒲文杰 杨梦菲 樊珂 别张珺 通讯员 彭碧薇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9-11-11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蒲文杰 杨梦菲 樊珂 别张珺 通讯员 彭碧薇)是“凑和”还是“凑合”?是“沉湎”还是“沉缅”?11月10日,求索广场前,由文学院主办的“阳光语路”汉字听写大赛上,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语难倒了一批批前来挑战的参赛者,仅仅是第一关,许多同学就败下阵来,露出无奈又不好意思的微笑。

这场汉字听写大赛分为中国学生赛场和留学生赛场,均以闯关模式展开。在中国学生赛场中,第一关是汉字听写,听写的内容都是生活中的常用词,如“挖墙脚”“再接再厉”“礼尚往来“等,但就是这些简单的词语,却让不少选手们抓耳挠腮、停顿卡壳。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唐俊杰花了1个多小时,挑战三次才通过第一关,“一筹莫展的“筹”错写成“愁”让他感到苦恼。“现在互联网时代,只能认不能写,只会读不会写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提笔忘字是很多大学生的常态。”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第二关“诗歌对接“中,一句句耳熟能详的古诗词,带领参赛者们领略古文风骚。出题人还没读完题干,许多学生就给出了答案,甚至可以背诵全诗。

比赛的第三关则是极具趣味性的”古汉字认读“,每位参赛者随机抽取三张卡片,辨认出卡片上的甲骨文、篆文是什么字。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甲骨文发现的120周年,设置这一环节,是想通过认古汉字,让大家感受汉字这一象形文字的构造精妙,领略汉字之美,传承中华文化。

在留学生赛场上,外国学生们拼读汉字、看图说词、看字说词,层层闯关。只学习了中文40天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Tim,虽然右臂受伤却坚持来到现场,盯着“两点成金”这个灯谜,他皱紧了眉头,不断在手心笔画,嘴里念念有词。“全!全!”突然,Tim边手舞足蹈边用不标准的汉语大叫着。提及汉语学习,他说:“我要努力通过汉语四级考试,继续在湖大学习,留在中国、留在武汉。”最终,来自巴西、学习中文8年的留学生周耀发夺得留学生赛道的第一名。

此外,比赛现场还设有猜灯谜游戏、体验书写毛笔字的环节,不光吸引着中外学生驻足参与,路过的居民、老师们也纷纷前来体验,31个灯笼奖品不到两个小时就被全部取下。文学院教授曾祥喜为学生们说文解字,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汉字。而文学院副教授吴宝安备好纸墨笔砚,展示了“雷”字的不同字体写法,来自泰国的留学生蔡如金、苏玉金也照着字帖有模有样地书写汉字。

据悉,汉字听写大赛由文学院主办,是首届“阳光语路”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扬中华文字之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阳光雨路”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将持续两个月,包括学术讲座、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闭幕式暨文艺晚会等活动。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