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不爱手机爱手工!大学生变身“手工达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叶宛铧 杨梦菲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05-28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叶宛铧 杨梦菲)色彩缤纷的鲜花、可爱的千寻和白龙、舞姿优美的歌姬、丰盛美味的火锅料理……这些精美的手工黏土作品全都出自湖北大学2018级经济学专业沈欣怡之手。

不爱刷微博、看抖音,比起玩手机,沈欣怡更喜欢把业余时间用在做手工上。沈欣怡从小便喜欢做手工,是个不折不扣的“动手党”。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她选修的现代陶艺课期末作业改成了自主创作纸黏土作品。物流刚恢复,她便迫不及待购买了材料,跟着网上的视频教程慢慢摸索。仅5月份,她便制作了40余件精致的黏土作品。

“纸粘土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有着手工经验的沈欣怡也时常受挫,一件复杂精细的黏土作品,要经历构思、制作、晾干、组合、勾画细节等步骤,需要手、眼、脑多方面配合。沈欣怡在工具台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熬夜到一两点,还时常忘记吃饭时间,连家人都调侃她“中毒太深”。

五一假期,沈欣怡花了近4天时间,制作了动漫《秦时明月》里的“雪女”。为了还原雪女优美的舞姿,沈欣怡尝试了很多方法,如在黏土里加入细铁丝,使得丝带能呈现出飘逸的效果;雪女纤细的手臂,沈欣怡对动作进行了多次调整……

“一个环节出错可能就意味着一个上午的心血白费了。”做手工需要高度的专注力,沈欣怡每次都力求做到最好,这无形之中培养了她耐心细致的习惯。“每做好一件作品都会让我成就感爆棚,居家学习生活也变得没有那么难熬和无聊了。”平时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压力,她也习惯用手工解压,“这能让我的内心变得平静。”

沈欣怡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和喜欢的事物,她把手工看作自己的“灵魂伴侣”。在她的“手工天地”里,床边是手工台,床底放着三四个装满工具的箱子,放眼看去房间里摆满了做好的手工作品。沈欣怡还调侃,自己的淘宝推送清一色全是与手工相关的。

“在做手工的过程,我们可以将自身的经历体验融入到作品中,在一揉、一捏、一搓、一压、一贴中,赋予粘土新的生命和意义。”沈欣怡根据爷爷傍晚放牛归家的背影,创作了作品《夕阳》,还原童年在乡下度过的美好时光,“前几天,我还和爷爷奶奶打了视频通话,他们看到这件作品,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虽然这件作品在细节、颜值等方面不是最好的,却是沈欣怡最喜欢的。

在陶艺课的讨论群里,沈欣怡经常会分享自己的黏土作品,因此收获了一大波迷弟迷妹,授课老师还请她当小助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她说:“我觉得群里的氛围特别好,感觉找到了很多知音。”

除了纸黏土,沈欣怡还喜欢剪纸、折纸、串珠、羊毛毡、DIY手工小屋,书法和绘画也有所涉及。目前,她已经掌握了近十种手工技能。课程结束后,沈欣怡还想尝试更多手工形式,将爱好一直持续下去,不断提高自己的手工技艺。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