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课堂开在直播间,学生摇身变主播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郑汉川 冯佩瑶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06-01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郑汉川 冯佩瑶)检查网络、组接话筒、调试无线耳麦,学生端坐在电脑屏幕前开始直播,屏幕另一端的观众是他的老师和同班同学们。5月20号,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即兴口语表达课程进行了随堂考试,学生们学以致用,为自己打造特色直播间。

据悉,即兴口语表达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常规实践课程,旨在训练学生的镜头捕捉感觉和语言表达能力。与以往在校内演播厅开展教学不同,今年,授课老师陈天依把课堂开在了直播间,学生们将在“学习通”软件上进行直播,完成介绍一张照片的背景故事、选定词汇组成完整故事等直播任务。

“我们看到图片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正眼巴巴地盯着饲养员手中的月饼,这是为什么呢?”孙佳乾的任务是主持一档名为《图说天下》的节目,他站起身,面对镜头,将打印出的图片展示给同学,讲解流畅仪态大方。

直播结束后,每位学生还需录制回放,仔细回看实时弹幕,了解观众在观看直播时的反应,从中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一套主持体系。孙佳乾说:“直播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在早期的直播中,大家连如何下播都不知道。在短时间内尝试做到语言流畅、逻辑严谨,也比我想象中难得多,今后还需要多加练习。”

学会调动观众情绪是本课程的教学重点,付良锐选择了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请求观众们在直播间里刷小火箭。他尝试了多种情绪调动方式,或用自己的活力感染观众、或慢慢引导观众的观点……但最终发现,在短时间内效果最好的方式还是直接向受众提出请求。付良锐坦言:“这种方式也不适合经常用,现在我的直播间里全是火箭,几乎看不到别的东西了。”

授课老师陈天依指出,让学生自主直播既是教学方法的创新,也是课程与网络直播行业的一次融合尝试。适用于强实践性学科的线上教学的模式仍在探索中,但从目前状况来看,这种教学方式效果很好,可能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沿用。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