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大学生设计文创项目,为文化遗产注入时尚因子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陈肖依 袁聆彬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06-02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陈肖依 袁聆彬)故宫“八大作”融入剧情游戏、“跟着人民币去旅行”开启旅行新模式、秦始皇陵与大富翁游戏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湖北大学一群00后学生,正在将承载着古人智慧与情感的文化遗产,融入到一个个文创项目中。5月30日,在楚才学院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课堂中,来自不同专业的五组学生对各自的项目进行了成果展示。

这是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课程的结课作业,学生们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综合中国文化遗产元素和年轻人的风格偏好,用创意设计为文化遗产注入时尚因子,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2018级数学加大数据专业学生王郅巍小组在大量文献资料考证的基础上,探索秦始皇陵主题大富翁游戏设计,让年轻人通过多元互动的形式,趣味解密秦始皇陵文化遗产知识。

2018级经济学专业学生胡金波小组以游戏设计重塑经典,将故宫宫殿、神兽元素与“八大作”古建修复技艺融为一体,形成沉浸式互动场景,设计出“宫匠”——故宫主题通关文创游戏,让故宫古建修复技艺焕发新生机。

“从初步设想到确立完善方案,再到设计出整体的发展规划,都是经过小组成员反复修改商讨的。”结合疫情下的旅游业现状,2018级心理学专业学生王喆小组的文旅文创项目“跟着人民币去旅行”,以人民币纸币上的不同景物为旅游线索,策划打造“互联网+旅游”模式,搭建起一站式、个性化的旅游服务平台。王喆说,就像发现人民币图案中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一般,团队尝试重新审视日常生活中的美,“这才是我们深入骨血的文化遗产。”

任课教师李琼介绍,在课堂授课的基础上,为学生搭建一个文创项目设计展示的平台,是希望帮助学生了解文化遗产,建立起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李琼还鼓励学生结合时代发展,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使之获得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据悉,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课程自2018年开课以来,以“教师讲授+学生自主研究+实体考察”的教学模式,积极推进学生面向竞赛的设计实践,学生课程作业于2019年获得了3项国家级奖项。而王喆小组的“跟着人民币去旅行”项目,在本学期的课程教学中得以孵化,正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