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资深记者进课堂 深入解析新闻线索挖掘方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温馨 叶林 曹祥飞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12-16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温馨 叶林 曹祥飞)“新闻如同做饭,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线索,如何去做好一条新闻?”12月14日下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高级记者胡义华应邀走进湖北大学新闻采访课堂,为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新闻线索挖掘培训课,受到热烈欢迎。

胡义华从事新闻传播工作多年,先后有40余篇作品获得国家、省、市新闻奖,参与过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国内时事报道,以及神舟八号载人航天工程、世界军人运动会、2020年抗疫等重大报道。

讲座中,胡义华从“相关人物在哪里”“是否有本地元素”“是否有类似事件”“是否有后续进展”“是否可从同样角度看不同地方”“事件是否有国际价值”六个问题切入,以《很少有人知道,为张伯礼“摘胆”的人是他》《方舱,又见面了》等新闻报道为例,重点讲述了新闻线索挖掘中“找联系”“找变动”“找角度”等方法。

“关注热点人物时,我们要学会关注他们身边的‘亲戚’,关注和他们相关的联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荣获“人民英雄”称号之后收到了众多采访邀请。在各个媒体争相约采张伯礼时,胡义华另辟蹊径,从张伯礼的身边人入手,偶然间发现他的儿子张磊在江夏方舱医院参加抗疫工作。出于新闻记者的敏感性,他意识到这是一条优质的新闻线索。几经辗转联系到张磊进行访谈后,由他独家报道的《张伯礼院士中医父子兵武汉抗疫》荣登《长江日报》头版头条。“希望大家可以培养对新闻报道工作的兴趣,始终充满对多元世界的好奇心;保持活跃的思考,善于观察生活,找寻新闻线索。”胡义华寄语学生。

讲座最后,胡义华以《卖鞋子的故事》《武汉动物园狮子的故事》《歌星的故事》三个颇具趣味的小故事作结,通过抛出故事相关问题启迪学生新闻思维。

“胡义华老师用宝贵的从业经历辅以幽默的语言,寓教于乐,真的让我受益匪浅。他唤醒了我的新闻热情,相信去到新闻现场一定会有所收获。”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王若凌有感而发。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