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纸盒变花盆、绿植巧装饰……湖大学生化身“水仙种植小达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吴优 程楚熙 编辑:夏婕茜 时间:2020-12-16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吴优 程楚熙)12月5日清早去上课的学生中,有些身影格外独特,他们手上拿着各种各样的“花盆”,而其中装着的却都是同样的植物——水仙花。据了解,这一别开生面的实践活动是湖北大学公选课《环境生态学》的助教老师周宇布置的期末作业,要求学生们分小组种植水仙花,并在结课前一周进行微信投票,评选出“最美园丁”和“最佳人气水仙花”。

11月14日,周宇将跑遍武汉挑选出的45颗不尽相同的水仙球分发给学生们。历时22天,水仙种植活动随着课程的结束告一段落,学生们纷纷带上自己的水仙绿植来到课堂,并分享种植心得。

“我的开花啦!”“我的水仙还在‘装蒜’!”“我的花怎么像不行了一样,求助!”……此前,学生们每天都会在课程群中上传自己养的水仙花的动态,本来冷冷清清的“环境生态学MOOC课程群”俨然变成了一个“水仙花家长群”。

“既然养了这盆花,就要‘珍惜这段缘’,悉心爱护这株水仙,不能只图新鲜感。”水仙花种植活动中“最佳人气水仙花”得主、2020级档案学专业的周冉瑶笑称,自己以前从未种过绿植,回忆起养水仙的经历时,她坦言,第一次养花除了兴奋,更多的还是害怕。叶片弯曲的那段时间她整天都“提心吊胆”,最后在室友的建议下换了个大一些的盒子,把水仙的叶子支撑住了,才慢慢地让花“长回正轨”。在“人气水花评比”时,为了让自己的水仙花更好看,她还在叶子上夹了两个小花发夹做装饰,收获众多同学点赞。

与周冉瑶相似,班级里大多数同学都未曾尝试过种植绿植和花卉。本次种植活动开始时,大家都热情高涨,纷纷拿着塑料袋和小碗来领水仙,但截至12月5日结课,发下去的45颗水仙球中只有本次活动中“最美园丁”得主、2020级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张迟洁的一颗开了花,数十位学生的水仙花仍处在生长期,大部分同学的水仙花则早早枯萎了。

“看到它长出花苞的时候,很惊喜。”张迟洁说,她每隔两天就会给花盆换一次水,在最后一节课上看到自己辛苦培育的水仙花已经有些凋零迹象,她深有感触,“每一株植物和人一样都有自己的一生,它们虽然不能说话,但都在努力的生长着。”张迟洁说,水仙虽然花期很短,但在这个冬天已经给了他们足够多的惊喜。

“希望在学生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亲自种植水仙花的方式,提高对生态环境的认识,更好地了解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周宇说,童年时,他的父亲在三味书屋给他买了一本《艾晚的水仙球》,受这本书的影响,他从初中开始每年都会种植水仙花。在课上,他也将这本对自己意义非凡的书赠送给了一位学生,希望能帮助学生有所收获。

“环境生态学的课程结束了,但对水仙花的认真态度不应该结束,对生活的热爱也更应由此开始。”在最后一堂线下课程中,环境生态学的授课老师赵丽娅在听了学生们的养花心得分享后,笑侃自己“养水仙花的技巧真的远不如大家”,同时她也以种植水仙花的过程类比人生,寄语学生“不甘平凡,坚定发声,一路向前”。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