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藏地式垃圾桶、弹性伸缩书立架,“学源杯”决赛创意纷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梁清华 王雪怡 编辑:夏婕茜 时间:2020-12-23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梁清华 王雪怡)自动浇花器、记录饮水的智能水杯、为小孩设计为便携挂饰的紧急按钮、可以自动打包的垃圾桶……12月19日下午,由共青团湖北大学物电学院委员会与发明者协会共同承办的湖北大学第一届“学源杯”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商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现场发明创意“金点子”频现。

200多个项目经过层层选拔,最后15名选手突围进入决赛,通过路演,从创意来源、设计方案、市场前景、专利检索等方面展示产品。

传统的书立架要不容量有限,要不整体不稳定容易散开,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张聪常常因大量书籍难以摆放而烦恼。他从伸缩雨伞杆上获取到灵感,设计出分类型弹性伸缩书立架。这种书立架将多块钢板与弹性伸缩套相结合,分隔钢板间可以随意调节距离,且减小了书立架本身的体积。最后,张聪还采用建模的方式,放大了书立架的各处细节,带给评委观众更直观的展示。来自艺术学院2020级设计类专业的朱思瑶,则从美术生的日常中找到创意灵感:在长久不用的颜料盒里,颜料往往会因为湿度下降而干裂变质,再次使用时,需要准备水为颜料加湿,这一点常常会带给美术生不便。于是朱思瑶根据小型加湿器轻便简易的特点,将其与颜料盒融合在一起,为颜料盒创造长期湿润且温度较为恒定的状态,改善颜料储存的环境。

来自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的杨明老师在赛后对选手进行点评。首先,他为参赛选手的创造激情、台上的尽情展示所感动,并且提出创新设计发明要遵循“三新”原则:新颖性、创造性与实用性。同时,杨明也提到,近年来国家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学生也应该具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此时设计展示的比赛产品,可以及时调整打磨,争取申请专利。

最后,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陈志琳凭借设计“一种用于新建景区的藏地式垃圾桶及地下收集装置”斩获一等奖,柏冰雪、董万里、朱思瑶获二等奖,张聪、柏冰雪(另一项设计)、杨士岗、徐洁获三等奖。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