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开公司当老板 湖大这门课体验感十足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吴倩 鄢均承 严笑寒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1-01-05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吴倩 鄢均承 严笑寒)“本公司出售指甲油,价格公道,急求贸易伙伴!”“子怡工厂时刻准备着,包写购销合同哦”……各类广告刷屏湖北大学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班级交流群。在国际贸易实训课九周的时间内,学生们线上模拟开公司,自己当“老板”,完成了数百笔完整的进出口贸易。起始注册资金为一百万,结课时不少学生甚至“创收”上千万。

登录simtrade世贸平台,输入学号密码,点击bussiness选项,一张包含进口商、出口地银行、海关、检验机构等建筑的虚拟仿真地图便映入眼帘。每名学生都身兼出口商、进口商、工厂、进口地银行和出口地银行等身份。课程要求,学生的第一笔生意需要自己一手包揽,以便熟悉询盘、发盘、结汇、销货等基础流程。随后,学生便可任意挑选各种身份,与同班其他同学成为贸易伙伴,在睡衣、香水、平板电脑等几十种产品中选取一种进行交易。

为了更加贴近现实,学生除了完成固定的履约步骤外,偶尔还会触发系统随机设置的“惊喜”。廖婉零和陈伟梅在交易一笔价值27万美元的大单时,就发生了货物被偷走的“惨剧”。“就差一步就可以到市场销货了!”廖婉零哭笑不得,“虽然向保险公司索赔后只亏了7万美元,但还是感觉自己痛失百亿!”此外,还有海盗劫走货物、船只侧翻导致产品受潮、运输路线内爆发战争……碰见这些突发状况,学生不得不自认倒霉的同时,也直呼“有意思!”“体验感太强啦!”

外销合同、国内购销合同、进出口预算表、装船通知……在一套完整的外贸流程中,学生需要填写数十份单据,这也是学生们普遍反映的课程难点。针对这一问题,该班学生蔡晟苇认为,只要坚信老师口中的“八字箴言”——“单单相符,单证相符”,就一定不会出错。她用时三周,率先完成了第一笔生意。“第一次做没经验,后面的几单就快多了。”

据悉,国际贸易实训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独有的实践类课程,目的是加深学生们对于国际贸易实务流程的理解。任课教师程时雄介绍,很多学生反映单纯的理论灌输过于枯燥,而让学生们自己模拟开公司的实践形式则更加生动自由,也更加便于掌握。“对于一些未来想要专门从事外贸行业的学生来说,撰写询盘邮件、正确填写单据、精准核算价格都是必须掌握的技能,这门课能够为学生们提供锻炼的机会。”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