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赴汉川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湖北大学报 作者:通讯员 潘云霄 编辑:夏婕茜 时间:2021-04-19 字号: 【大】 【中】 【小】

3月13日上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走进汉川黄龙湖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开展文旅融合战略下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研讨会,副院长雷平、教授张宁、郑晓云等参加活动。

学院供图

马口陶是中国民陶之首,有500多年的历史。2008年,马口窑古窑址被列入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马口陶器烧陶技艺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是集发掘、传承、研发、体验于一体的陶艺交流聚集地。

在马口陶大师工坊,数百件陶器给师生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震撼。从小件的茶杯到大件的十八罗汉罐,每一件陶品都传达着独特的设计灵感,讲述着荆楚地域文化故事。“如何使用柴窑?”“陶器如何烧制成型?”……参观完马口窑与喻集龙窑模型后,随行老师对学生的疑问逐一解答。

研讨会上,师生们围绕以马口陶文化为中心,文旅融合战略下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课题展开讨论。郑晓云说:“马口陶文化为江汉平原历史文明增添了色彩,其独特的技术特征和鲜明的文化特征是马口陶文化传承的必修课。”何璇老师从旅游动线、产品和定位方面,以日本旅游为案例,引导同学们思考。

“对于马口窑文化的发展,应当打造两条体验动线,一条是以学术研讨为主,另一条则是以实践体验为主,共同保护马口陶文化。”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黄玉瑞说。

据悉,历史文化学院将以此次研学活动为契机,与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协商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