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湖大中基班近半数毕业生入名校读研

来源:湖北大学报 作者:记者团 龚书文 毕若雪 编辑:夏婕茜 时间:2021-04-26 字号: 【大】 【中】 【小】

2021年4月,随着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复试结果陆陆续续地揭晓,湖大2017级汉语言文学(国家基地班)取得该班近年来名校读研的最好成绩。该班40个人中,15个人保研名校,7个人选择考研名校并且成功上岸。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基班近半数的毕业生获名校读研的机会。

2017级汉语言文学国家基地班的班长刘燕说:“我们班今年不管是考研还是保研,大多数同学都被理想的学校录取了。”

作为一个专门培养高素质汉语言文学人才的基地班,中基班的课程压力和学业压力并不轻松。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而中基班的学生却默契地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小组作业互相请教、课程论文课间交流、期末复习共同整理资料……

“这个班是我见过最刻苦、最勤奋的班级。”湖北大学文学院老师张冰这样形容中基班。分班伊始,班主任刘继林就把班风确定在了“踏实稳干”四个字上,“内敛而不自卑”是刘燕脱口而出最能恰当描述班级的形容词。在日常学习中,中基班的学生已然把文学“内化于心,外修于行”,沉住气习作,“振聋发聩”般表达,该班学生的平均阅读量在100本以上,多名学生在“一二九”散文比赛中获得奖项,多篇文章被发表在国内知名刊物上。

在班主任刘继林的带领下,中基班还制定了专门的班级学习计划。他常常鼓励班级同学遇到学习中的困难一起研究讨论、互相帮助,组织大家以小组、寝室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弥补知识的漏洞。班级成员也非常自觉地在课前早到教室,认真复习、预习,争坐前排,在课上认真记录笔记。

读书冲锋在前,课余活动也丰富多彩。中基班里,有人是学校记者团的骨干、有的则是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班长刘燕还曾多次担任学校元旦晚会主持人。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班级半数同学都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活力团支部”是对他们全能的肯定。

据悉,几年来,中基班的学生加权平均分85分以上、英语四级100%通过率,多名学生手握“大创”项目,发表多篇论文,过硬的专业实力和实践经历都让中基班的学生脱颖而出。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