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长江日报主播湖大开讲:如何打造高校新闻爆款?

来源:湖北大学报 作者:记者团 王思佳 赵嘉宁 编辑:夏婕茜 时间:2021-05-31 字号: 【大】 【中】 【小】

“所谓爆款,就是打动你的声音。”5月19日下午,长江日报主播占思柳做客湖北大学大学生记者团“728新闻会客厅”,指导学生记者“打造高校新闻爆款”。

记者团 潘文昊 摄

“爆款的关键是关注人的情感,引发读者共鸣。”占思柳以自己曾报道过并获登微博热搜的视频作品为例切入主题。武大女生疫情后返校感动落泪、高校学生花式晒被子、武汉最高礼遇迎接抗疫医护人员赏樱……占思柳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记者们讲解了一个“爆款”视频从前期策划准备到后期剪辑成型的全过程。

提前思考采访问题、注意观察采访对象、与采访对象真诚沟通,引导他们说出真实想法………在讲述热搜视频“华科医学博士幽默喊话新生”的制作过程时,占思柳强调了采访对于视频拍摄的重要性。“一定要让他们对你产生信任,愿意把你当作朋友,才能引导他们充分吐槽,发现亮点。”她说,“用一点幽默感,一些敏感和十分的努力去做好记者工作。”

提问环节,学生记者从团队合作、视频文字配合、寻找采访对象等方面进行提问。“针对团队合作问题,需要从时效性来分析。对时效性要求高时,需提前安排,各个部门间做好事先准备。”占思柳回答,“如果时效性要求不高,一人独立完成拍采剪环节即可。”

讲座与提问结束后,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老师吴珊首先对占思柳的讲解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与点评。“一个好的内容不如一个好的选题,也不如一个好的策划。策划一定要有‘人’的意识,要关注‘人’,从“人”入手。”她对记者团顺应融媒体时代发展以及学会策划编导提出新的期望与要求。

据悉,“728新闻会客厅”是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新闻专题讲座,常年邀请校外知名新闻工作者来校为校园记者进行专业交流与指导,此次讲座为本年度第一期。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