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诗情花艺 湖大特色插花圆满结课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团朱希紫 陈玉萱 李博 编辑:新闻网编辑 时间:2022-05-11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朱希紫 陈玉萱 李博)拿起玫瑰花,把泛黄的两朵花瓣轻轻摘去,剪去多余的根部,修整后插入花泥……5月10日晚,湖北大学插花技艺与欣赏结课仪式在教三210圆满举行,课程以小组合作完成插花作品并进行讲解的形式结课。

1枝双头百合、2朵非洲菊、2朵玫瑰、3片散尾葵、4朵黄色菊花、8朵康乃馨、情人草和水晶草各一束……领取花卉和包装纸后,各组如火如荼地开始了作品制作。

“我们都是一个班的朋友,没想到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门公选课。”2021级环境工程(中外合办)专业学生舒康瑞笑道,“我们都想学习更多知识,陶冶自身的生活情操。”作为全班唯一一个全男生组,他们插起花来十分快速。先用包装纸包住花泥,将散尾葵放在最外面,菊花插在最中间,康乃馨和百合作为辅花插在两旁,组成一个小扇形。在六名男生们的默契配合下,不仅提前完成了插花作品,而且获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十一个小组轮番展示自己的花束后,由全班同学进行投票选出一二三等奖。最终,第二组和第四组以幽默风趣讲解方式,斩获本次考试的第一。班长余思妍在不同奖项中都设置了丰厚的奖品,在结课的同时,为学生们送上温情的礼物与祝福。

据悉,为响应国家素质教育号召,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审美能力,湖北大学于1999年开设了插花技艺与欣赏选修课。该课开课至今,开设春秋季各两个班,共约180名学生。主要课程内容为插花基础知识介绍(定义、花材功用、造型等),插花实践(胸花制作、花束制作、扇形、半球形、L形等花篮制作及丝带结制作等)和插花欣赏(花卉相关诗词歌赋欣赏)。该课隶属于人文社会学科或艺术学科,其精髓是人文精神,即弘扬真、善、美,求得人的自由、和谐的发展。课程将现代插花技艺与传统文化的诗词歌赋融为一体。一方面为陶冶学生情感,对学生进行美育;另一方面,是为加强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