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政法学子学习十九大外交新思想

来源: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通讯员 韩翔 编辑:史凡 时间:2017-11-07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韩翔)11月5日晚,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班在课堂上邀请院长刘文祥教授解读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中国外交的新思想。

刘文祥教授介绍,十九大报告对未来中国外交政策有一些新的提法和表述,总结起来有五个方面的“新”。:首先是“新定位”,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的外交定位是大国外交,大国外交就要有大国外交的气派,因此,我们看到报告中提到公平正义;第二是“新使命”,即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是“新布局”,大国关系强调协调、合作、总体稳定、均衡发展,周边国家关系突出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第四是“新战略”,中国将继续推行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承担大国义务和责任;第五是“新方案”,中国作为大国要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刘文祥教授还结合十九大报告,为在座学生进行了专业分析和指导。他说,作为一名国务人,首先要有时空概念,要熟读国际关系史了解地缘政治;其次要有国际视野,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要有人生规划,对自己的生活、学习和研究方向都要有一个蓝图。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