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当代夸父”杨昌炽与湖大学子畅谈天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董芊旭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7-11-10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董芊旭)11月7日晚,被誉为“当代夸父”的台湾天文教育家杨昌炽做客湖北大学,与我校学子交流天文知识,分享逐日之旅。

“大熊座的玉衡、开阳、摇光,牧夫座的大角,室女座的角宿一构成了‘春季大曲线’……”杨昌炽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各种天文知识。他引用王勃《滕王阁序》中“星分翼轸,地接衡庐”一句,为大家普及“翼”“轸”二字所蕴含的天文知识。他还使用Starry Night Backyard 星空模拟软件,现场教会同学们如何利用仙后座寻找北极星。

在讲到日食和极光时,杨昌炽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逐日之旅。他亲自观测过10次日食、4次极光,利比亚、澳大利亚、阿拉斯加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用相机记录下日全食期间钻石环的闪耀夺目、极光的灿烂绚丽……精美的照片引得同学们连连惊叹。

2017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黄瑜洁说:“整场讲座诚意满满,有很多干货,我听后也收获颇丰。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讲座中关于星座划分的内容,我今后可以通过夜空中的星星来大致辨别方向了。”

天文社社长曹颖表示:讲座的氛围非常好,虽然是在室内,但却有大家一起仰望星空的感觉。63岁的杨老师近十年来一直在祖国各地各个学校间奔走,为广大学子做天文科普公益讲座,非常值得令人尊敬。”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