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教学一线】听歌跳舞诗朗诵 音乐让写作课活起来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聂雨涵 周秀 编辑:刘欢 时间:2017-11-13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聂雨涵 周秀)当电影《加勒比海盗》的插曲响起,学生们随着逐渐紧促的节奏而内心激昂;在电影《闻香识女人》的插曲中学生又搭着肩接着手跳起华尔兹……这不是音乐课堂,而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写作课堂。

“写作要有想象力。”任课教师王希翀将音乐引入课堂,每堂课都放几首不同风格的音乐,让学生自由想象,甚至引导学生根据音乐进行表演。“音乐的结构以及它在听觉上的物理性都会影响写作,比如结构借鉴,音乐本身的记忆性也会提供表象记忆。”

“蝉在叫,人坏掉。武汉的夏天总是漫长的……”在渡边俊幸的拓郎钢琴曲中,杨丽文朗诵起自己的作品《我们总以为的夏天是漫长的》。王希翀经常为学生的优秀作品选取配乐,让他们在课堂朗诵。

“将音乐元素融入写作,有助于我们更细腻地表达情感,整理思绪,而写作也会更有音乐性,更流畅。”杨丽文说。

音乐使写作更有趣味。“写作课是一门能给人带来写作启发和灵感的课程,我总是期待着星期一星期二的写作课。”汉语言文学专业1702班的湛宁说,许多其他专业学生也慕名而来,王希翀老师的写作课总是座无虚席。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