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高校齐聚湖大PK国学知识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邓佳欣 任雁松 张学成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7-11-13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邓佳欣 任雁松 张学成)11月11日晚,在舒缓的古风音乐伴奏下,舞蹈《山鬼》拉开了“新东方杯”第九届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半决赛的序幕。大赛在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文学院两大赛场同时举行,湖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王树华莅临现场,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5所湖北高校代表队到场参赛。

大赛由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共青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主办,湖北高校国学联盟、湖北大学国学社协同承办。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余和祥、湖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郭康松教授、湖北大学国学研究所周海春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学社指导老师雷平副教授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分为必答题、进取题、对决题、论述题四个环节,要求各代表队分别进行集体作答、派代表抽签作答、两两PK作答和派一名选手论述作答。题目涉及国学思想流派、发展源流、代表作品等各方面,全面考察选手的国学知识素养。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在结交朋友时,我们应当不庸于众,不流于俗……”比赛第四环节,选手们在论述时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引得评委拍手叫好,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

此次比赛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给予非比赛选手答题机会。许多观众在观赛时还自带笔记本,一边低头记录,一边小声答题

为彰显国学魅力,比赛中还设置了古典舞蹈、笛箫表演等节目。“一来可以缓解紧张的比赛气氛,二来可以通过节目欣赏使观众潜移默化地受到国学的感染。”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老师郭勇谈道。此外,承办方湖北大学国学社还向每位到场观众赠送了一本国学图书作为纪念礼物。

经过角逐,最终进入决赛的有湖北经济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

王树华会长点评道:“参赛选手都展现了中庸的心态、敏捷的思维和深厚的国学功底,论述时用典信手拈来,逻辑清晰。”他指出,这次比赛有很多工科专业学生表现不凡,这让他意外又欣慰。针对选手在思想史这块失分严重的情况,他建议选手加强这方面的知识储备。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