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环保知识竞赛 让绿色创意生花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散泠逸 王吉玥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17-11-20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散泠逸 王吉玥)“蓝天碧水,生态文明千秋岁;花香鸟语,科学发展万里春。”11月17日晚7点,第十一届环保知识竞赛决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八楼报告厅举行。

此次比赛共分为两大板块:旧物新生和征服题海,每个环节各占比分的50%。征服题海重在考察学生的知识能力和思维能力,旧物新生则要求选手赛前利用废旧物品制作一个手工艺品,并在赛场通过PPT讲解自己作品的材料、价值等,多方面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

几个废弃的快递盒,装饰以五颜六色的墙纸,再用卷筒加以拼接组合,便成了一个可旋转调节的环保鞋柜。当2017级地理与科学专业的邵瑞玲拿着她的作品闪亮登场时,立刻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眼球。“原来我们身边的快递盒竟然可以这么用!不但环保实用,还可以节省好多钱呢!”2017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文武说。

前不久,“双十一”掀起购物狂潮,以1682亿的销售额再创新高。人们在享受海量购物的疯狂后,大量新生的快递垃圾却往往被忽视。邵瑞玲正是以此为灵感,呼吁人们注重电商时代垃圾的回收。她认为,这并不是在拯救地球,而是在拯救自己。“你怎么知道这不是压死地球的最后一个快递盒呢?”

废纸板、卫生纸筒、小灯泡这看似与艺术毫无干系的物品,却被电子商务与法律专业的周甜甜、彭蕊蕊联系在一起,创造出了精美的作品。黑暗中,小彩灯串联起一个个梅花图形,仿佛夜空中一颗颗耀眼的星,又似一只只闪烁的萤火虫,艺术的美感油然而生。

将街边随处可见的落叶做成的花束、用废旧光盘剪碎制作的相框、手工制作的电脑散热器、旧牛仔裤做成的时尚背包等,其他作品也都体现了大学生奇妙的环保创意。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轮的作品展示环节,特别是简易散热器,真正体现了作品与专业结合,并且把环保理念落到实处,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展览品。”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李清韵说。

在征服题海环节中,选手们过五关斩六将,展现了他们对环保知识的熟练了解与掌握。经过一轮轮激烈的比拼,来自政法与公关管理学院的周甜甜和彭蕊蕊最终获得冠军。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