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240天,7个95后大学生修炼“菊花宝典”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楚天都市报 编辑:陈杰 时间:2017-12-11 字号: 【大】 【中】 【小】

担心汉派菊艺失传,今年3月19日,我省惟一有“中国菊艺大师”之称的“武汉菊王”李建祥,收7名在校大学生为徒。

8个月过去了,11月19日,这群大学生亲手培育的菊花绽放吐蕊,公开亮相。

春播,夏护,秋收……在修炼“菊花宝典”的道路上,从未养过菊花甚至从未跟泥土打过交道的青春学子,像“花匠”和“农人”一样,播洒汗水,收获芬芳。

日前,记者采访了这7位来自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学生。清一色95后,最大的才23岁,读研究生一年级。

学地理的学子结缘菊艺大师

8个月前,卢越还是湖大资源环境学院的大四学生。一天,老师杨兰芳跟她说“武汉菊王”李建祥要挑选一些学生收为徒弟。她听后跃跃欲试。

李建祥,工匠型专家,研究菊花育种30余年,培育出“盘龙系列”品种菊花共300余种。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先后有6人向李大师学艺,可惜养菊花辛苦工资也低,最长的也只坚持了3年。退休后,他仍在寻找对菊花感兴趣的人,希望汉派菊花育种技术后继有人。

“我养过多肉植物,养得还不错,一听有机会学习养花,就来劲了。”卢越笑言加入团队的初衷,“我本科专业就是地理科学,要求掌握植物地理、土壤地理相关知识,所以也有专业关联性。”

随后,宋衬衬、刘盼盼、黄开为、肖梓蝶4名女生和戴赓、李天鹏2名男生也加入团队。他们学的都是地理专业,对养花很有兴趣。

3月19日上午,在解放公园菊花基地,盘龙菊花传承团队集结上课。“盘龙”是武汉的起源地,李建祥曾带着“盘龙”系列菊花参加全国菊展获得金奖。

在湖大有“大地诗人”之称的杨兰芳教授,欣然填词一首《卜算子·贺菊艺大师开课》:“春意正阑珊,春雨清新气。菊艺名师授菊经,传道兼传艺。华夏巨龙人,创育盘龙系。要在风霜虐楚时,再现花天地。”

赏菊易 种菊难 最难是熬酷暑

看花容易绣花难。于7个大学生而言,赏菊容易种菊难。每个周三和周六,他们要到从武昌赶到汉口,一呆就是大半天。在湖大沙湖之滨,他们还有一个菊花基地。

上完课,他们要写菊花日记,也就是“菊花宝典”:3月22日,学习撒播、条播、穴播的菊花播种方法;3月26日,李老师带领大家查看扦插菊花苗的情况;4月2日,李老师考核大家嫁接修枝的熟练度与准确度;4月19日,撒播的种子长成了菊花幼苗;5月10日,李老师带领学生对嫁接创口愈合的菊花进行修剪……肖梓蝶说,第一次上课学“短穗浅插”,就遇到“当头一棒”,“很简单的操作,明明就是掐一个菊花苗,插到珍珠岩里面,但我硬是掐了好半天。”“对我来说嫁接是难度很大的,把接穗扶稳然后用绳子绑好需要技巧。”戴赓回忆说,“中间我弄伤过脆弱的芽,反复练习才掌握。”

阳春三月,莳花弄草是浪漫事。高温酷暑,这“菊花宝典”就不好炼咯。

今年暑假期间,由于亲人重病,卢越连续两三个月都奔走在医院、学校和菊花基地之间,“天气酷热无比,我累得连觉都睡不好,一度想放弃。但每次去李老师那里,看着他顶着烈日观察菊花的情况,还细心地教导我们,就为要放弃的想法感到可耻……现在回想,感觉自己还是十分了不起呢。”

老家在山东的李天鹏,暑假没有回家,“连风都是热的,不是出于对这些花儿的热爱,我还真坚持不下来。很开心自己能够坚持到最后。”

养菊完美收官小伙伴再出发

秋风渐起,菊花次弟开放,7人菊花组开始收获喜悦,杨盼盼说,他们学习嫁接的小菊花“满天星”,是最先开花的一批,“看到一朵朵鲜花怒放吐蕊,都激动得不行,觉得比在花店买的好看多了。”“十一”长假,她回宜昌老家,特意带回去一大盆亲手培养的“满天星”,“坐了两个小时动车带回家给我爸妈欣赏,很激动很骄傲!”

“每次走进基地大棚,看到亲手培育的菊花千姿百态,就情不自禁地‘哇’一声,一下子体会到古人‘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感慨。”宋衬衬自豪地说。黄开为则感性地说:“我不是一个毅力很强的人,很难持久地坚持做一件事情,养菊算一件!”

11月19日,距“菊花大师课”开课正好8个月。同学们在解放公园展出盘龙系列精品菊:珍稀的绿菊盘龙春晓、美好寓意的盘龙金榜、金灿灿的盘龙金佛、可以食用的盘龙粉桃、王者气势的盘龙帅旗……许多菊花爱好者驻足流连。卢越被一位爱花的老奶奶拉着,要用手机录她的介绍视频。黄开为被四五个人围着问个不停,有人还要走了她的发言稿,“当时就像自己的孩子被人夸了,作为爸爸妈妈感觉比夸自己要开心一百倍。”

学成出师,圆满收官,李建祥为弟子们自豪不已,杨兰芳也一样,兴致勃勃地再次填词一首《清平乐·菊展》:“初冬江汉,不惧清寒灌。菊艺名师精技现,谱写盘龙画卷。羞霞愧雪惭虹,金光紫气瞳瞳。巧手匠心独运,招徕春意融融。”

在李建祥菊艺课的基础上,由杨兰芳指导7位同学进行的《施硼对菊花生长和开花的影响》这一研究课题,刚刚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批准。接下来,他们将合力出版一本菊花技术养植培育专著。

(转自楚天都市报)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