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湖大学生记者实地寻访“黄继光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记者团 陈茵 图/记者团 张学成 编辑:史凡 时间:2017-12-14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陈茵 张学成)12月13日,湖北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参加武汉市“军营开放活动”,与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新浪、今日头条等媒体的记者一起,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曾经生活战斗过的部队,寻访延续了65年的“黄继光精神”。

旋梯、滚轮、独木桥、高墙……各式各样的训练器材展现出部队士兵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空降兵军某部排长邓惠文介绍,新兵经过一年的训练后,在旋梯上转上二三十圈也不会觉得晕。《真正男子汉》第二季•空军篇就曾在该部队录制过两期节目,高强度的训练就连奥运会“双料”冠军孙杨都直呼“受不了”。

抗洪抢险战斗、特大雨雪灾害救援、抗震救灾行动……一群群“黄继光们”不仅奋斗在训练场上,还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抢险救灾第一线,这批优秀战士也激励了许多热血男儿投身报国。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中,空降兵15勇士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高空跳伞的侦察灾区的行动,从4999米的高空奋不顾身跳下,这是一次“自杀式”的伞降,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的“三无”条件下实施伞降,在世界军事航空史上前所未有。15名勇士历经7天6夜,冒着多次余震,翻山越岭,徒步220公里,先后在7个乡、55个村庄侦察灾情,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为指挥部指挥部队开进和部署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

在他们离开时,一位十二岁的男孩在人群中举着“长大后我要当空降兵”的牌子,立下从军的志愿。八年过去了,那位男孩已成为黄继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长——程强,他说:“我会像当年那些军人一样挺身而出。”

2016年宜昌市夷陵区高考状元向祺在收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选择了带着“立功入党求体验”的鲜明目标参军入伍,如今他是黄继光班一名优秀的战士,“黄继光老班长的床铺我们一直为他留着,睡觉时帮他打开被褥,起床后再叠成豆腐块,每天晚上集训第一个点名‘黄继光’,我们整个连都会齐声喊到。”向祺睡在老班长的上铺,每天的床铺整理由他来负责。只有综合训练成绩第一名的“兵王”,才有资格睡在黄继光床铺的上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日头条的记者感慨,“只有亲眼见到、亲身体验才能真正了解到部队战士们的辛劳,希望‘军营开放活动’可以越办越好,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军营,感受不一样的‘人民卫士’。”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