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获奖名单公布 183名湖大学子笑傲“楚才”赛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向正鹏 记者团 乔雨琪 编辑:陈杰 时间:2018-05-16 字号: 【大】 【中】 【小】

本报讯(记者 向正鹏)5月10日,第34届“华侨城”杯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评审结果公布。湖北大学共获183个奖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63项、三等奖99项,获奖质量和数量继续稳居参赛高校前列,并再次斩获特等奖。

楚才作文竞赛是经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认可,武汉市新闻、教育、出版等多家单位联办的大型传统公益赛事。在33年的办赛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社会精英,在中小学生中具有很大影响力。2015年该赛事首设大学组,湖北大学连续4年受邀参赛,每年都成为参赛高校最大赢家。去年,湖北大学首次获得特等奖。

今年3月24日,千余名湖北大学考生走进赛场,与5000多名大学考生一起展开角逐。仅在通识教育学院考点,就有近500人参加比赛,参赛人数连续4年创新高。

今年“楚才”依旧采用社会征题、专家约题、名家审题的命题形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题,集思广益。最终大学组的三道题目分别为两篇命题作文:《没有终点的旅行》、《大人物》,以及一篇自拟题目作文:针对加拿大作家、艺术家莱昂纳德·科恩的“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这句话阐述自己的看法和理解。

经过专家评委严格评选和公示,湖北大学183人获奖。大学组3个特等奖中,湖北大学占1人,获奖者为教育学院2015级教育学专业陈俊。

 

专访楚才作文竞赛特等奖得主陈俊

写作就是记录生活  

本网讯(记者团 乔雨琪)通过长者与“我”、母亲与“我”、“我”与学生们的三组对话,文章探讨了人生终点的归属问题,奔波一生苦苦追寻的终点在哪里?陈俊参赛的文章,就是在寻求答案,并以此拿到了第34届楚才作文竞赛特等奖,成为大学组3个特等奖获奖者之一。

3F504

陈俊  教育学院2015级教育学专业

参赛作品:《没有终点的旅行》

第一次参加楚才作文竞赛,陈俊真可以称得上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她怀着重在参与的想法报名,一眼相中了题目,一气呵成。她说:“我很享受笔在纸上摩擦的感觉,对我来说是一种久违了的亲切,久违了的美丽与舒服。”陈俊选择的题目是“没有终点的旅行”,在文中探讨了我们竭尽一生去寻找的终点的归属问题,通过文字的力量,她想传达人生的自主性,人生的终点只有走出去才能找到,无论是回到 “原点”,还是一生奔波寻找,都得自己去走。

陈俊表示,创作更像是记录生活。在简单的本子上记录简单的小事,比如朋友给了她甜甜的糖果,坐在长椅上看着足球场上的男生们踢球等生活的小美好。有时寥寥几句,有时忍不住写上好几页。她说:“我喜欢这种没有压力的创作,或者说叫记录生活,这样的习惯来自于我的妈妈。”陈俊的妈妈心思细腻,记录了陈俊从小到大的成长故事,小到斗嘴吵架,大到教育心得都会一一记录下来,久而久之,陈俊也养成了用文字记录生活的习惯。陈俊坚持只写自己的故事,只写自己的体会,不强行抒情,生活中的真情实感是她写作的素材。她和朋友共同运营着微信公众号,将文字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大一时,陈俊加入了文学社团沙湖蕊,从最初反复修改稿件,到后来采访、写稿得心应手,社团里的工作使她不断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改正。

陈俊认为,文字是不能带有功利性的,这是陈俊对于文学的坚持。她说,功利性创作,会让文字变成一种负担,文字应该承载的是情感、是快乐、是思考、是回忆。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