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身着汉服 头戴礼冠 通识学子参与问津书院祭孔大典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袁佳瑞 魏旭平 编辑:陈杰 时间:2018-05-16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袁佳瑞 魏旭平)近日,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举行了春季祭孔大典,活动吸引了近200名社会群众围观参与,其中来自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20名学生出任祭祀角色参与祭孔大典。

活动开始,礼生们伫立在仪门之前。一声令下,仪门打开,礼生们排着队列缓缓向书院内部行进。祭祀者们穿过讲堂,踏上阶梯,来到了供奉着圣人像的大成殿。随即,礼生们在殿前对孔子圣像行跪拜礼。这之后,便是正式的祭祀,祭祀过程中诵读《论语》名句、敬酒、跪拜圣......一切均按照古礼旧制进行。

据了解,礼生们的礼仪动作在此之前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了训练。活动当天,身穿黑色文生汉服的通识学子平举大臂、一手示掌、一手示拳,双手相合与胸口齐平。在近一个小时的活动中,文生们都保持着这样的拱手礼仪。“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的确很累,但是出于对孔子的尊敬,我选择坚持下去。”来自2017级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专业的王晴如是说。

“第一次组织并参加这样的活动令我印象深刻,祭孔大典十分庄严,这不仅仅传承了中国的孔子文化,让我们更加明白教育的重要性,同时通过这样的仪式也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学习积极性!”通识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何志远说。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