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心系非遗 助力传承——大学生赴汉川调研楚陶文化传承创新之道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通讯员 魏医苗 陈倩 编辑:党宣 时间:2018-07-15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魏医苗 陈倩)7月6日至11日,湖北大学楚陶文化调查团队一行6人赴湖北汉川,就楚陶技艺传承与推广模式开展调查研究。

马口镇的陶器生产从明代隆庆始至今逾五百多年,这得益于当地丰富的特色陶土资源、陶器本身坚硬的质地和极具实用性的价值。压滤陶泥、打成泥饼、揉泥、拉坯、接坯、素烧、上釉……在窑新村陶瓷厂,队员们看到,制陶的每一个环节分工明确,井然有序。

余大文师傅是楚陶文化麻城蔡家窑的传承人,每天能拉上百个陶坯。他耐心地为调研队员们展示楚陶拉坯的步骤:将就地取材的特色陶泥“羊角揉”“菊花揉”(揉泥的形状),让泥中气体进一步排出,在机器转动过程中一步步塑形。不出六十秒,一个精美的泥罐便成型了,码在木板上阴晾。“原来在拉坯成型之前还有这么多细腻的步骤!”队员董现晨感叹。

团队调查了解到,目前由于市场的冲击和传统制陶技艺后继乏人,大机器生产伴随而来的现代化让传统的手工楚陶制陶技艺逐渐衰落,昔日热闹的场景成为过去。但与此同时,以汪健、周孝理为代表的青年人为复兴楚陶文化,带领楚陶生产厂进一步向现代化转型创新。

“我们在继承马口窑本身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创新。”据汪健介绍,公司的创新一方面是釉料,另一方面是花纹的创新,通过融合楚地文化与现代审美需求去挖掘新时代下的文化价值。同时,相比于马口陶器的传统售卖方式,公司开辟了新的经营模式:一是由传统的粗陶生活制品转向制作精美具备现代元素的工艺陶;二是开展体验模式,让楚陶走进校园、社区;三是拓展渠道商,向餐厅、茶馆提供陶瓷制品和多层次的陶瓷服务。

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也对马口窑采取了保护措施。汉川市文化馆工作人员王小蓉介绍,政府部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驻马口调查马口窑址群兴衰演变史,了解马口陶器的始建、发展、制作工艺、传承和保存情况,收集了相应的图片和实物资料。现在正在与学校合作,开设马口陶器制作技艺课程,让制作技术真正走进课堂,融于群众生活,并尽快培养知识化年轻化的合格传承人,打造马口窑特色文化品牌。马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黄修彦介绍了马口窑文化传承的未来规划,目前马口镇已经划定了马口窑文化遗址保护区域,禁止开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已经提出相关提案,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增加当地文化底蕴。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