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湖大学子在行动

来源:湖北大学报 作者:记者团 徐志俊 温馨 编辑:夏婕茜 时间:2021-03-29 字号: 【大】 【中】 【小】

社区抗疫站点旁、网课教学电脑前、留守老人身影边……3月24日,我校举办“雷锋一条街”活动。当晚,楚才学院举行“行好‘三件事’”总结活动,表彰活动优秀参与者,弘扬“奉献、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

以“做一件好事”为主题,该活动鼓励楚才学院全体学生利用闲暇时间,将善举善行融入生活点滴。学院百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或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主动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或参与线上“云支教”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辅导;或利用闲暇时间准备音乐器材,为给山区儿童加餐进行爱心路演……活动结束后,楚才学子互帮互助、尊师敬长之行蔚然成风,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致敬雷锋。

刘鲁和兴山县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合照(本人供图)

为小家,00后女生助外婆寻亲

“看到‘幺姨娘’(四川方言,意为小姨)的时候,外婆没有相拥而泣,而是牵着亲人的手,默默地注视着亲人。我注意到外婆的眼眶微红,感觉她有说不完的话,到嘴边又哽咽了……”在回忆两位老人时隔数十载再度重逢的场景时,2019级楚才文科班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刘虹婕说。

说起自己的外婆,刘虹婕总能记起外婆家道中落、母亲难产而亡、寄人篱下、无依无靠的过往,也明白外婆一直渴望着母爱,渴望着亲人……“外婆还有一个幺姨娘,因战乱分离了。”刚听到这个消息,刘虹婕和家人商量后当即决定为外婆寻亲。

只是听来的一个消息,只是知道了一个姓氏,但为了给呵护自己成长的外婆寻到她曾失去的“避风港”,刘虹婕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寻亲的道路。走进村子,挨家挨户地打听、挨个挨个地询问,都一无所获。“也曾想过是不是老人已经不在了?是不是已经搬走了?但一想到外婆听到他人谈论起亲人时心情低落的样子,我们就仍抱着一丝希望继续寻找。”

寻亲的旅途还算顺利,走访了一下午,便偶然遇到了外婆“幺姨娘”的儿子,经过交流确认,他们安排了两位老人见面。

“对于外婆这样缺失家庭亲情温暖的人来说,可能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治愈这个童年。就算她已经年过花甲,做了母亲,做了外婆,但是我知道她内心还是想要寻得一个归处,找到自己的‘根’。”刘虹婕说。

刘虹婕外婆和幺姨娘及家人合照(本人供图)

护大家,年轻小伙走上春运一线

带领组员前往兴山县客运站,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售票指引、扫码测温、安全检查等工作,有序引导客流,为乘客提供出行咨询、行李搬运、文明劝导等便民服务……这些便是2018级楚才文科班档案学专业刘鲁寒假的日常。

“一直持有的信念碰撞上一个偶然的机会,促使我成为了这次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刘鲁说,上大学以来,他就把参加志愿活动列入了大学生活的必选项;在成为预备党员后,刘鲁希望更好地服务社会的愿望便更加迫切。今年寒假返乡,恰逢兴山县团委在官微推送了“防疫有我·青春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刘鲁便毅然报名上阵,并担任活动小组组长。

但是做志愿服务并非一帆风顺。车站乘客形形色色,加之返乡的急切心情,一些乘客不佩戴口罩、不配合志愿者测量体温、对疫情防控的措施不重视的现象屡见不鲜,刘鲁在与他们沟通时常常碰壁。“刚开始心里会委屈,觉得自己不被理解。”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刘鲁主动跟团委领导反映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沟通解决方法,逐渐调整心态,坚定自己志愿者的身份定位,主动学习、练习与乘客交流的技巧与方式,耐心讲解相关的防疫措施。“整个志愿服务结束收获还是很多的,尤其是自己切实帮助了那么多乘客的成就感。”

春节期间,刘鲁还参加了兴山县“暖童心·乐新春”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小朋友们做手工,玩游戏。志愿活动结束了,但刘鲁的志愿理想一直生根发芽。他说,自己将在大四努力进入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山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快乐,将自身的知识积累传授给他们,关爱他们,呵护他们。

重行动,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以“读书使人明智、做事使人明德、调研使人明理”为宗旨,楚才学院“行好‘三件事’”主题活动还包括“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调研报告”,全院百余名学生积极参与,阅读书目与实践报告主题多种多样。据统计,阅读书目以专业书籍、红色思想书籍以及文学书籍为主,所提交的实践报告中以疫情为主题的占较大比例。此外,脱贫攻坚、建党伟业、群众防疫意识等往往成为楚才学子的首选课题。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楚才学子能在行好三件事的过程中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和要求,践行雷锋精神,积极服务他人。”楚才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2018级楚才文科班心理学专业王喆说,“楚才学子虽来自不同专业,但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投身社会实践,展现青年力量。”

据介绍,湖北大学楚才学院着眼于当代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突出个性”的教育理念,在学校各个专业选拔优质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一流本科生。本次活动以“读好书、做好事、写调研报告”多措并举的活动方式彰显学院多元特色,提升广大学生群体对优秀书籍的欣赏阅读能力;鼓励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挑战自我,乐于行善的优良品德;激发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乃至全校师生对于社会现象、热点问题的思考与感悟。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