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湖大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

茶文化走近青年大学生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团 记者团 左盈 汪巳冉 图/向正鹏 曹祥飞 王昊 编辑:吴珊 时间:2021-05-21 字号: 【大】 【中】 【小】

闻茶之香,品茶之味,观茶叶沉浮,学茶道礼仪……5月21日,在第二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湖北大学举办主题为“茶让我们在一起”的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通过汉服秀、茶文化广场展、校园茶会等线上、线下多样形式,让茶文化走进校园生活,焕发新的活力。

一袭汉唐红衣,长袖飘飘,伴随着《礼仪之邦》清脆古雅的乐音,学校国学社九名学生舞步轻盈,缓缓行礼,在一颦一笑中展现女子端庄内敛、谦卑有礼之风范;笛萧协会三人携手上阵,倾情演奏中国风曲目《雨碎江南》,用笛箫声模拟雨声击打在茶叶上的声音,富有雅韵……活动中,古色古香的展演节目为现场增添更多“文化味”,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部分学生还应景换上了传统服饰来拍照打卡。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茶文化广场展上,茶史、茶类、茶艺、茶礼、万里茶道5个板块共45组图文分外吸睛,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博士生巩家楠正拿着话筒,为师生讲解“国际茶日”的由来以及中国茶文化的发展。

“中国的茶圣是?”“万里茶道的兴起时间是?”听展后,师生们在超星学习通上参与茶文化知识答题竞赛,并依据排名领取相应的礼品。此前,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活动也在线上发放了茶文化知识问卷,调查大学生茶知识了解情况、饮茶习惯等,目前已收集一千余份。

湖北省内的恩施红茶、随州乌龙茶,省外的云南普洱茶、武夷山大红袍……校园茶会上,来自各地的名茶“汇聚一堂”,茶商工作人员大秀才艺,一边用娴熟的手法煮茶,一边向学生们介绍茶的品种类别、制作工艺等,科普茶文化知识,拉近师生与茶的距离。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味道清香独特,我特别喜欢。”巴西留学生冉旭尧说,今天他还在现场学习了茶叶的多种冲泡方法,希望以后有机会把中国的茶叶介绍给更多人。

据了解,当天学校还开展了国际组织视频连线、城市茶旅融合案例讲解、《万里茶道全图》修订研讨等工作,共同挖掘和颂扬包括万里茶道在内的中国茶文化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宣传中国茶文化,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