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湖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湖大要闻 > 正文

湖北大学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珊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3-08-30 字号: 【大】 【中】 【小】

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8月26日至27日,湖北大学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通过主旨报告、分组讨论、交流发言和总结讲话等,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集中智慧、汇聚合力,进一步增强信心与决心,为学校迈向新征程擘画新蓝图,形成全校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全体校领导,教师代表、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作了教育、科技、人才—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刘建平从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重要论述出发,介绍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战略选择。校党委常委章天金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软科排行榜和“双一流”建设形势等,作了题为《数据挖掘驱动精准决策——湖北大学发展状态数据报告》的辅导报告。

在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刘建平结合学校2023年上半年工作推进和下半年工作部署进行了讲话。他说,上半年,全校上下立足“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部署,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一流学科建设提速加力,管理服务保障提质增效,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考量,为我们高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机遇。刘建平指出,发展来自机遇,信心也来自机遇。在当前湖北大学高质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唯有高瞻远瞩、解放思想,包容协同、敢闯敢干,才能让湖北大学切实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下一步跨越式发展奠基铺路。

刘建平强调,2023下半年,学校事业发展要对标关键指标,补短板、强弱项,持续聚焦一流学科突破,在高水平人才引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高能级平台建设、高水平社会服务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以点带面,实现学科整体实力提升。要坚持以生为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研究与改革,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让湖北大学成为学生的人生加油站。要深化有组织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全面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展新领域、新赛道,打造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湖大品牌。要构建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发展难题,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全校干部教师认真总结经验成绩,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发展的眼光与积极的作为,迎接新学期与新未来。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作大会总结讲话。他说,新学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通过分析研判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研讨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认识,形成了发展共识。会议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希望大家会后做好传达学习,并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系统谋划工作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

谢红星强调,要正确认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之势,找准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路。他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鲜亮的政治底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主动融入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伟大历史征程,找准自身定位,利用自身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办校理念,加快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体现中国特色,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开放办学的机制、方法和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谢红星强调,新学期,新气象,新期待。全校上下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确保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要抓“关键少数”履职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团结奋进,汇聚克难攻坚的磅礴力量,坚定实现一流学科突破的信心与决心,同舟共济走好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路。

(审稿:刘怀元)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