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志洪教授团队在分子诊断和精准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2-02-04 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化学化工学院毛志强、刘志洪教授团队在分子诊断和精准治疗研究领域取得连续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MatterCell姊妹刊,影响因子:15.589)和国际权威综述期刊Coordination 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22.315)上,湖北大学均为第一作者单位。

活性氧(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是一类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化学小分子物质,广泛参与各种生物化学过程,与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息息相关。由于活性氧组成多样、生物体内存在寿命短(~ns-ms)、活性氧物种之间可相互转化,对复杂生物体系中活性氧进行精准的时空检测、探索活性氧和疾病的关系,仍然是化学、生物、医学等交叉领域的一大挑战。

针对这一难题,毛志强副教授和刘志洪教授设计、制备了一系列分子探针用于活体荧光成像,开展疾病分子机制、诊断和治疗研究(Analytical Chemistry 2021, 93,3035-3041;Analytical Chemistry 2020, 92, 13305-13312;ACS Sensors 2020, 5, 3237-3245;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9, 55, 12912-12915;Analytical Chemistry 2017, 89, 9620-9624;Chemical Science 2018,9, 6035-6040;Chemical Science 2017, 8, 4533-4538;Chemical Science 2016, 7, 5230-5235等)。最近,该团队系统总结了荧光探针检测过氧亚硝酸根(ONOO-,活性氧物种之一)的工作,详细评述了过氧亚硝酸根与不同疾病(如炎症、恶性肿瘤、肝损伤、脑疾病等)相关联的研究进展,归纳了当前用于疾病检测的荧光探针设计上的局限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对研究领域进行了展望。该综述以“Activity-based fluorescence probes for pathophysiological peroxynitrite fluxes”为题发表在Coordination Chemical Review上。毛志强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刘志洪教授和韩国高丽大学JongSeung Kim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454 (2022) 214356.https://doi.org/10.1016/j.ccr.2021.214356.

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仅2020年全球就有一千万人死于癌症。在传统的放、化疗和手术治疗之外,近年来研究者发展了多种针对肿瘤的治疗方法,如光疗、基因疗法、免疫治疗等。但由于体内肿瘤微环境的高度复杂性,这些治疗方法的效果尚不理想。针对肿瘤治疗这一难题,近期该研究团队利用“实体瘤外周富含氧气、实体瘤内部乏氧”的生物学特性,巧妙地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分子诊疗一体化平台。

Matter, 2022,accepted

研究者利用该分子诊疗平台对实体瘤外围进行光动力学治疗,继而实现瘤内酶激活的靶向性化疗,克服了单一光动力疗法或化疗的不足,显著提高了实体瘤的治疗效率,获得满意治疗效果。除此之外,被肿瘤微环境中偶氮还原酶激活后,该诊疗分子可特异性在肿瘤内释放近红外荧光团,从而同时实现对肿瘤的荧光可视化诊断。该研究成果以“Engineering a theranostic platform for synergistic hypoxia-responsive photodynamic therapy and chemotherapy”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Matter上。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熊建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志强副教授、刘志洪教授和韩国高丽大学Jong Seung Kim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审稿:张修华)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