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民族地区旅游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3-29 字号: 【大】 【中】 【小】

3月25日,由我校主办的“民族地区旅游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傅才武,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九霞,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陈祥军教授和李然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旅游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谢红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内较早开办旅游学科的高校之一,湖北大学旅游学科始终坚持以“扎根荆楚、服务湖北”的高度自觉,积极融入湖北文旅事业的发展浪潮。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交流研讨,凝聚思想共识,突出创新成果,推进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聚智添力。

主旨报告环节,孙九霞教授在《非遗在民族文化中的嵌入与流动:“三交”驱动和认同强化》报告中,分析了非遗通过横向流动与纵向演化嵌于整个民族文化的发展进程,认为当代流动性背景下,非遗从文化、社会、心理三个维度促进“三交”,多元认同、多层次认同的不断交互和日益强化,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傅才武教授作题为《论旅游开发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的报告,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强调乡村旅游开发要构建村庄综合价值共生机制,并提出了村庄经济共同体与文化共同体的协同互济的发展路径。

旅游学院院长余意峰教授主持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看待旅游开发对民族地区社会变迁的影响、地方文化旅游中的空间生产现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审稿:余意峰)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