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紧急疏散!湖北大学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活动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记者团张文霞 李欢燃 图/记者团林芳灏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3-31 字号: 【大】 【中】 【小】

浓烟冒出、火情突发、警报响起、开始逃生!3月29日下午,湖北大学开展高层学生公寓逃生演练活动,校党委副书记侯勇,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下午4点,烟雾从高层学生公寓6楼飘出,逃生演练开始。工作人员按照演练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启应急广播、控停楼栋电梯、开启排烟风机、组织疏散逃生。

“大家不要拥挤,从这边有序下楼。”楼层安全员穿上荧光背心,手持消防手电筒,迅速跑到楼梯口附近,引导3至10楼的学生紧急疏散。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墙壁低姿势小跑下楼,快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同时,安保、宿管、急救医生等在疏散通道口进行接应,谨防学生在疏散撤离中受伤。

待清点人数确认全部学生疏散撤离后,消防知识普及开始。消防员依次介绍消防车上的装备,详细讲解使用场景及方法,辅之以操作展示。提到自救呼吸器时,多数学生感到陌生,经消防员介绍后直呼“涨知识”。

灭火实操环节,辅导员和学生们轮流使用灭火器。“提、拔、握、按、压,对准火焰根部。”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师生从动作生疏到运用自如。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李晓韩是第一次体验灭火器的使用,她说:“灭火器上手很容易,这对我们来说应该是必备技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火情报警、安全疏散、灭火自救等演练项目。”安全保卫部负责人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介绍近期发生的涉及学校、学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常见火灾事故原因,倡议全校师生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掌握消防知识技能,学会自救互救。

据介绍,此次消防演练是针对高层学生公寓的第一次演练,38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疏散撤离,近千名学生进行观摩。学校将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有组织、针对性地加强消防演练,全力守护师生安全。

(审稿:刘怀元)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