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沙湖学者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沙湖学者 > 正文

王艳明教授做客央视《中国脊梁》讲述黄旭华事迹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3-09-04 字号: 【大】 【中】 【小】

 

9月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团队制作的《中国脊梁》之《黄旭华》在CCTV-4播出。作为黄旭华档案资料采集的专家,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艳明担任了本次节目的学术顾问,讲述黄旭华院士的非凡经历。

王艳明教授接受央视专访

该节目主要讲述黄旭华院士在中国核潜艇设计建造上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中,为祖国国防事业奋斗终生,取得非凡成就的事迹。在专访中,王艳明教授回顾了黄旭华院士个人成长的特殊经历,讲述了他在核潜艇设计建造中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故事,以及他崇高的道德品质及科学精神。访谈结束后,王艳明教授不仅为栏目组提供了相关照片及大量背景资料,还为节目的制作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王艳明教授出版的5部关于黄旭华的著作

从2013年起,王艳明教授开始承担国家科技历史人文工程项目,为多名院士采集档案资料。在对黄旭华院士相关资料研究的十年里,王艳明教授先后承担党和国家相关部委关于黄旭华学术档案资料采集、黄旭华口述史采集项目3项,黄旭华史料编辑出版、新媒体制作及影视创作项目4项,出版了相关学术著作5部,积累了丰富系统的第一手研究资料与成果,被有关机构誉为黄旭华研究第一人。

王艳明教授与黄旭华院士合影

2017年,王艳明教授团队《誓言无声铸重器——黄旭华传》出版,成为黄旭华院士的第一本传记,央视科教频道《读书》栏目对该书进行了专门推介。2021年,由郑晓龙导演、黄晓明等主演的电视剧《功勋》播出,片中关于黄旭华院士的剧集也是由王艳明教授担任策划。此外,王艳明教授还策划与推动了与黄旭华院士相关的媒体报道,引导社会大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见贤思齐的风气。

(审稿:刘怀元)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