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湖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湖大要闻 > 正文

聚力成势,赢在2024

学校举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珊 记者团李欢燃 林方灏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1-17 字号: 【大】 【中】 【小】

1月15日,学校举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前一阶段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理工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及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章天金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生命科学学院介绍了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进展及2024年推进思路,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先后汇报了2023年支持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参会代表开展了交流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努力与成效。他说,自2022年底生物学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以来,学校强弱项、补短板,下好先手棋,跑出“加速度”,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他强调,2024年是我校生物学学科冲击国家“双一流”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清晰的思路,科学研判形势,聚焦关键指标,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点,聚力成势、奋力冲刺。要齐心协力,围绕一流学科特色主攻方向,聚人才、谋项目、出成果,全力以赴谋突破;要协同推进,探索特色学科群建设的人才机制、项目机制,促进相关机制协同落地;要营造氛围,既确保一流学科建设的条件保障落实落细,也要牢固树立全校师生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营造“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干事创业环境。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要求,2024年,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扛牢一流学科突破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锚定目标,稳定基本盘,扩大成果面,努力形成助力一流学科突破的明显优势;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切实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谢红星强调,实现湖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寄托着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期盼,承载着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期盼,也代表着湖北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与水平。当前,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有举措、有成效、有期盼,站在三年行动计划之关键一年,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聚力协同、振作精神,开辟新赛道,形成新优势,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支撑,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聚力成势,笃定前行。2022年底,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若干措施》,确定湖北省11所省属高校11个学科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其中,首批确定包括湖北大学生物学在内的4个重点学科和7个培育学科。建设期为2023—2025年。2023年,我校科学编制一流学科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制度先行、系统推进,从体制机制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平台成果谋划、社会影响提升等方面靶向发力,助推一流学科攻坚行动的工作局面业已形成。

(审稿:刘怀元)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