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湖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湖大要闻 > 正文

李代芹教授获批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项目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通讯员张士昶 姜倩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4-05 字号: 【大】 【中】 【小】

4月3日,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组织(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 Organization,HFSPO)公布2024年度资助名单,来自23个国家的108位世界顶尖科学家获得资助。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代芹教授与3位海外合作者所申报的项目“Cognitive convergence: Vertebrate carnivore-like predatory planning behaviors in jumping spiders”(认知趋同:跳蛛中类似于肉食性脊椎动物有计划捕食的行为)获得资助,立项经费135万美元。李代芹教授是2024年度获资助的唯一中国大陆高校学者。

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组织是国际知名科研资助机构,主要支持全球生命科学领域开展具有前沿性、创新性、跨学科性的基础研究。该计划特别鼓励生物科学领域专家与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科学领域专家进行跨国合作,以探索生命科学前沿课题。自1990年以来,29位受该计划资助的科学家先后获得诺贝尔奖。李代芹教授是第四位获得该计划资助的中国大陆高校和科研机构学者。

李代芹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以蜘蛛为实验材料,研究动物行为学的各种理论。先后承担基金委面上项目20项。迄今在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Current Biology, Systematic Biology, Biological Reviews,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Functional Ecology,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Journal of Biogeography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文章200多篇。

(审稿:柳菁)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