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湖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湖大要闻 > 正文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建院十五周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举办

来源:楚才学院 作者:通讯员肖勇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1-16 字号: 【大】 【中】 【小】

1月13日,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建院十五周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及楚才学院校友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交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共话楚才学院发展未来。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崔锋、光明日报社湖北记者站站长王建宏,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敏,楚才学院原院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鲜兰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长顾豪爽出席论坛。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楚才学院师生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刘建平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建校93年来,湖大师生坚持教育救国、教育强国,将学校建设发展与国家、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湖北大学高度重视楚才学院建设,大力支持楚才学院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模式,面向科技发展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主战场,培养输送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湖大贡献。崔锋充分肯定了楚才学院建院十五年以来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楚才学院以论坛为契机,深入总结办院经验,发挥好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行区、试验田的引领作用,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王建宏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湖北大学联系合作,与楚才学院在文化传承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楚才学院院长朱小梅教授介绍了学院近几年来的改革创新情况以及未来建设发展思路。

在主题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的新角色、新发展和新趋势及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应对措施。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卢晓东研究员以案例解构的形式,就荣誉教育、住宿书院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介绍了该校的书院体系,分享了新雅书院的创新做法,对通识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比较。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余振教授从经济学视角,分析了世界经济格局大变迁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需要把握的主要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教授围绕通识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探索及实践经验。顾豪爽教授和杨鲜兰教授结合办院办校经验作了专题报告。

论坛结束后,楚才学院召开了返校院友座谈会。30多名院友回顾了在楚才学院难忘的学习生活经历,分享了毕业后在不同领域的发展情况并祝愿楚才学院越办越好。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并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成为学校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一流本科教育的先行示范区,为国家和地方建设培养了一批具有远大理想、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本科人才。

(审稿:朱小梅)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