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湖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湖大要闻 > 正文

【走基层】后勤集团:用“厚情”为老人筑起温暖的家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鲜文涛 通讯员毕立辉 编辑:党宣 时间:2024-02-13 字号: 【大】 【中】 【小】

“黄婆婆,我们来看您了!”春节前夕,湖北大学后勤集团工作人员上门慰问70岁的空巢患病老人黄细武,送温暖、问需求。平时,还有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老人,让空巢变暖巢。

湖大社区老龄化问题突出,60岁以上老人有1300余人,80岁以上老人近400人。针对社区养老难题,后勤集团弘扬后勤人爱校爱岗、为民爱民的深厚情怀,凝聚工作合力,做精、做细、做实养老服务,不断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敲门行动”护平安

“为人民的好公仆张勇点赞!”2022年6月,84岁的独居老人马庆英昏迷倒地,奄奄一息。幸亏后勤集团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勇连续3次去敲老人家门,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才避免了一场悲剧发生。“敲门行动”挽救老人生命的事迹,一直在社区居民中广为流传。

后勤集团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发挥社区神经末梢作用,详细掌握每名老人的年龄、家庭、疾病等基础信息,做好惠民政策宣讲和高龄津贴、养老证办理等基础服务。

特别是近年来,社区针对空巢、高龄、患病、困难老人开展“敲门行动”,每名工作人员与多名老人结对,经常敲门入户探望或保持电话联系,守护老人健康安全,并提供买菜、买药、取钱、补助申办等服务,把老人的大事小事办好。

长期的关怀帮助,让社区工作人员成了不少老人心中最亲的人。69岁的李微是一名孤寡老人,退休金不高且经常生病住院,生活十分拮据。6年来,小到生活物资,大到生病就医,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接力帮扶,排忧解难。她不禁感慨:“社区就像我的家一样!”

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经过调查研究,近年来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专业护理、远程监测、送医送餐等专业周到的服务,更好实现“老有所养”。

幸福食堂暖人心

每到饭点,学校嘉会园食堂就有不少社区老人前来就餐。干净整洁的环境、品种多样的饭菜,让大家充分享受幸福“食”光。“在家做饭太麻烦了,来这里吃安全、放心,还能跟街坊邻居聊聊天!”韩奶奶高兴说道。

为解决空巢和行动不便老人吃饭难题,2022年5月30日,社区依托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在嘉会园食堂开办武汉高校第一家老年幸福食堂。这里设施功能齐全,食材统一采购确保安全,数十个窗口提供各式各样的饭菜,老人们可以根据口味自由选择。

老人在幸福食堂吃一顿饭要花多少钱?食堂负责人算了一笔账,食堂饭菜本来定价不高,老人们还能享受早餐1元、中餐和晚餐各2元的政府补贴。相比外面餐馆,几块钱就能吃到荤素搭配的饭菜,不但吃得好,还吃得便宜。

“我们老年人爬不动,就餐地点能不能就设在一、二楼?”“建议加大一人一卡的宣传,避免秩序混乱。”幸福食堂积极听取老人意见建议,以大家需求为导向,在就餐地点、刷卡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管理服务,让幸福食堂长久飘香。

目前,幸福食堂已登记了600余名老人,每天就餐人次超过1000,规模位居武昌区前列。

志愿服务到家

老人平时遇到水电维修、管道疏通、驱蚊灭鼠等生活难题怎么办?拨打“敬老爱心卡”上的电话,就会有后勤集团的党员干部上门服务。

2012年以来,后勤集团坚持开展“关爱校园特殊老人行动”,积极发动水电工程、绿化环卫、学生宿舍服务、特种设备管理等中心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有困难的特殊老人。93岁高龄的肖埃老人说:“家里故障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虽然只是生活中的小事,但解决了老人的大问题!”

高龄老人的心理孤独问题不容忽视,后勤集团、师范学院组织22名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党员开展“情暖湖大”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提供心理抚慰、健康宣讲、反诈普法、生活照料等服务,并吸引着更多力量加入到关爱老人行列。

为实现老人“抱团取暖”,近年来,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后勤集团将离退休老同志组织起来,大力开展“党建引领、银龄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以党员骨干为主的低龄老人发挥余热,结对帮扶高龄、空巢、失能老人。目前,已经有230多名志愿者与160多名帮扶对象结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李明轩表示,集团将继续强化“师生为本、服务第一”理念,打造“厚情”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提升为老服务保障工作质效,为社区老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审稿:刘怀元)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