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湖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湖大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苏坦:“向巴基斯坦人民更好地介绍中国,促进民心相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范昊天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3-25 字号: 【大】 【中】 【小】

苏坦在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留影。受访者供图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里,各种精密仪器设备一应俱全,31岁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苏坦正在和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一起,利用他们开发的多功能水蒸发系统,进行海水淡化实验。

“当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面临水资源和能源短缺问题,包括我的家乡。”苏坦告诉记者,5年前,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康萨茨大学物理系取得硕士学位后,他来到湖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苏坦致力于通过研究多功能复合材料,实现海水淡化、太阳能转换等技术的更广泛应用。

苏坦出生于巴基斯坦南部城市科特阿杜,受家人影响,他从小就对中国十分向往,“我的父亲对中国很感兴趣,经常阅读中国相关的书籍、看中国主题纪录片。父亲常常对我说,中国的发展成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硕士毕业时,成绩优异的苏坦同时收到了多个外国名校的录取意向,他毅然选择了位于中国武汉的湖北大学。

“在导师王贤保教授的指导下,我很快锁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投入到课题之中。我还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学费、住宿费等方面得到资助,免去了后顾之忧。”苏坦说,中国有着良好的科研环境,学校提供了完备的仪器设备,科研所需的学术资料也十分翔实。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很关心他,大家在学习、生活上互帮互助,让他很快度过了异国求学的适应期。

苏坦经常在实验室里工作到深夜,和课题组的小伙伴们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共同攻克学术难题。课题组研发出的太阳能驱动的热敏材料、多功能水蒸发系统等成果,在提高能源利用率、解决水资源短缺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博士期间,苏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6篇SCI论文。

“在我的家乡,很多学生高中毕业后就直接工作了,没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苏坦说,看到中国在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成就,他希望更多的巴基斯坦年轻人能够来中国学习知识和技能。在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支持下,他推荐了超过20名巴基斯坦学生来到武汉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还促成5所巴基斯坦高校与湖北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2022年6月,苏坦顺利博士毕业并获评“优秀毕业生”,随后他前往深圳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由于科研需要,他经常在深圳大学和湖北大学之间往返。谈起未来打算,苏坦希望能够在中国定居,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巴基斯坦和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巴基斯坦人民更好地介绍中国,促进民心相通,为两国科技、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贡献力量。”苏坦表示。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4-03/25/nw.D110000renmrb_20240325_1-17.htm

(审稿:刘怀元)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