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范斐教授为我校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作者:通讯员武月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1-12 字号: 【大】 【中】 【小】

1月11日下午,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系列辅导会首场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范斐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和教师200余人参加培训。

报告会上,范斐教授结合自身经验,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研究选题、方案论证以及申报书撰写的注意事项进行阐释。他指出,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强烈的国家战略意识和问题意识,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

“好的选题几乎意味着成功了一半。”范斐教授认为,好的选题至关重要。他以生动案例阐释了如何从指南导向、问题导向、战略导向、学科导向等4个方面进行选题。他强调,好的选题要紧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要求,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展开;要满足科学严谨、规范简明的拟题要求,心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使命;要彰显特色,体现区域特色、学科特色和个人专业所长。报告会后,范斐教授还现场解答了教师们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

范斐教授主要从事科技全球化与区域创新、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入选2022年Economics & Business 领域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据悉,学校还将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课题论证、申报书形式审查等方面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努力提高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效。

(审稿:宋韧)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