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覃兆刿教授《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出版20周年纪念研讨会举办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1-29 字号: 【大】 【中】 【小】

1月27日,中国本土档案学发展百年回眸暨覃兆刿教授《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出版2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学校举办。此次会议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湖北省档案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北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湘潭大学等多所高校知名学者,湖北省档案馆、苏州市档案学会等档案界领导和专家参加研讨。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进行,全国高校师生和业界人士350余人参会。

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彦波教授主持。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志成、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义芳、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昌山教授和覃兆刿教授分别致辞。刘志成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覃兆刿教授专著的理论贡献与实践价值,肯定了湖北大学档案系对档案事业发展的贡献。王义芳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情况,称赞以覃兆刿教授为代表的档案学者积极参与中国档案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学术自觉。张昌山教授以《致敬学术创新者》为题,介绍了《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作为创新型著作和“档案双元价值观”作为原创理论对于中国本土档案学的卓越贡献。覃兆刿教授介绍了《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的成书背景和理论内涵,感念前辈学者、核心期刊、权威媒体、档案学界和业界以及年轻学者对其著作的肯定、支持、应用、拓展和国内外传播。

主题报告环节先后由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毅教授、《档案管理》杂志社总编辑刘永教授、武汉大学王平教授和苏州市档案学会秘书长卜鉴民研究馆员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张会超副教授、上海大学周林兴教授、黑龙江大学任越教授和苏州大学谢诗艺副教授分别围绕我国百年档案学史、传统档案价值认知局限、数智时代与档案双元价值理论、以档案双元价值论为个案分析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学人与理论的互动共进等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环节,10位与会学者分别以《双元价值理论的实践应用思考》《重视原创性、时代性的科技档案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清流·标杆·榜样——写在〈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出版20周年之际》《再读〈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档案双元价值观之我见》《远见与使命:从档案双元价值到两个希望工程》《个性·执着·经典:读著名学者覃兆刿教授的档案人生观——纪念〈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出版20周年》《双元价值论视阈下档案数据共享探析》《档案双元价值理论的传播与应用》《学与教中的档案双元价值观》为题进行了会谈和交流,回顾与《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一书结缘的故事,畅谈档案学原创理论研究深化和档案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之路。

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斌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覃兆刿教授不仅具有传统学者的风范,又有现代学者的眼光,其专著《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展现出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深刻的学术观点,一定程度弥补了中国档案学原创理论的不足,对中国档案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审稿:王义芳)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