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沙湖学者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沙湖学者 > 正文

黄柏权:40年民族研究步履铿锵

来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3-14 字号: 【大】 【中】 【小】

“韩国教授们学术水平很高,但是我们自己的教授也很厉害。印象最深的是来自湖北大学的研究土家族文化的黄柏权教授,听完他的内容,我感觉几千年的传统决不能丢,还有许多优秀文化值得去挖掘、保护、传承!”

“今天,与文化专家黄柏权等聚评三部关于三峡的图书,说到宜昌供人心灵散步和栖息的地方,十分有共鸣。”

大学生@干吃鱼和作家杜鸿,在自己的微博上不约而同提到一个人——黄柏权,令人产生好奇:这是怎样的一位学者?

60多岁,依然像年轻人一样“拼”

今年春节前夕,湖北大学师生都放假了,校园里空荡荡的,湖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还在忙碌。

他的办公室摆了两张黑色沙发一张茶几、一套办公桌椅,整面墙的书柜里是各种书籍,靠窗的地方,全套《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十分引人注目 。

1962年出生的黄柏权今年已经62岁,尽管过了花甲之年,他依然保持着几十年的工作习惯:天明即起,半夜才睡,每天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和年轻人一样“拼”。

在湖大工作的这6年,他还没有和家人在武汉看过一场电影。忙碌,是黄柏权教授的工作常态。

说起这些年搞研究的经历,黄柏权记忆中既有欢欣的时刻,也有不少“糗事”:1997年春节,为了做民俗田野调查,他带着爱人和孩子到土家族聚居的地方“苗儿滩”呆了20多天,那时候条件非常差,一个月没洗澡是常事。后来他在那里写成了《悠悠洗车河》;为了写《土家年》,他在当地的龙山靛房住了一个星期;为了拍《武陵土家人》,在湖南龙山的坡脚,他组织了19个村的摆手舞表演,随便找了个住地,铺的是稻草,盖的是成坨发硬的破棉絮,一连住了多日;为了进入酉阳拍摄桃花源,由于道路阻隔,先后四次才得以进入……

后来,《土家族白虎文化》《湘鄂西土家族》《悠悠洗车河》等10多部著作、130余篇论文相继刊发,名气渐涨,黄柏权却十分淡然。他由衷地总结说,“成绩是苦出来的,累出来的。我的经历告诉我,只有‘像猪一样傻,牛一样勤劳,骆驼一样的韧性’,一个人才可能有一点成绩。”

两大“巨制”背后,有“痴情”一片

黄柏权是恩施咸丰人,土家族。1982年,在武汉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前身)读历史专业的他,参加了中国百越民族研究学会学术会议,这次会上他认识了何一民、吴永章等国内研究民族学的大家,对民族研究产生浓厚兴趣。

1983年大学毕业后,黄柏权被分配到鄂西南山区的一所中学任教,一干就是8年。在那里,他白天上课,休息时就埋头研究民族学。那时候他订阅了很多民族研究的杂志,1984年在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局(现民宗委)创办的《湖北少数民族》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土家族崇拜白虎的来历》,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1990年,黄柏权调入教育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1994年,凭借十多年的研究成果进入高校,先后在湖北师范学院、湖北民族学院、三峡大学的民族学学科任教。尽管单位时常在变动,但他从来没有中断过民族学研究。

2001年,在多年田野调查和研究后,黄柏权和湖北电视台韩明生主持策划了大型电视系列专题纪录片《武陵土家人》。

那时,交通通讯非常不便,《武陵土家人》创作过程十分艰辛。为了完整展示土家族的历史、信仰礼仪、民间艺术等内容,他们长时间吃住在土家族聚居地。这部片子从2001年拍到2004年,用了近三年时间。

2004年,共八集、长约300分钟的《武陵土家人》一面世,就凭借精良的制作,获湖北卫视展播,并获得由国家民委与中国作协联合颁发的“骏马奖”,国内民族学学者也盛赞有加。

对武陵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黄柏权的脚步更停不下来了。

2010年前后,他和土家族历史文化学者彭林绪倡导发起了《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编纂工作。这项浩大的民族文化工程得到了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汇聚了全国200余位土家族研究专家、学者参与,历时十多年。

编纂《全书》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充满酸甜苦辣。十多年里,编纂人员40次深入土家族聚居区进行田野调查和资料搜集,采访研究土家族研究学者30余人,录制土家族重要文化事项及传承人音像资料600多小时,拍摄图片10000多张,记录保存了一大批真实鲜活的资料。

2021年底,400万字的《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出版发行,得到历史文化学界和主流媒体热烈关注、褒奖肯定。

问及为何有这么大的研究动力,黄柏权常说:我本身是土家族,总想为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做点事。

培养人才“热心肠”,这位“高人”不太冷

黄柏权教授接近一米八的高个子,面容俊朗,气质儒雅,不苟言笑,但却有一副“热心肠”。

2018年就任湖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后,黄柏权一心把精力用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新设了文化遗产、文物与博物馆、考古学等专业,广揽人才,培养青年学者……一系列操作下来,过程很曲折。

有人不理解他:坐在院长这个位置上,安守现状不也挺好吗,为什么要折腾?折腾成功了也罢,没折腾成功,还会背负笑话甚至骂名,于个人而言,不值得。黄柏权却觉得,身为单位的负责人就是一份责任担当,必须随时随地把这份责任放在心上。因此,他坚持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强回忆说,湖大历史文化学院有一批老教授即将退休,如何实现新老人才有序衔接,黄柏权院长为学科的发展考虑得很长远。“他很注意培养年轻人。学术研究方面,他其实有很多东西可以去申报,但他会把机会让给年轻学者,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去成长。”中年学者、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宁也说,黄柏权院长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方面非常有前瞻性、有魄力。

博士研究生巩家楠觉得,黄柏权教授对待工作对待年轻人的“热心肠”背后,其实是爱,是对工作的爱,对周围人的爱。他告诉笔者,“黄老师对我们非常和蔼可亲,就像老父亲一样。为了帮学生解决经济困难,他会主动给我们争取学业奖学金、科研补助;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买些生活用品;学习方面,更经常带我们参加学术会议,细致指导我们的论文。”2023年毕业的他,如今是三峡大学民族学院的老师,在民族史研究事业上发挥光和热。

2023年4月,在各方面支持和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湖北大学考古学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于秋季正式招生;6月,国家文物局正式为湖北大学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证书,湖大成为新时代以来省内首家获颁国家考古发掘团体资质的高校;9月、11月,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湖大历史文化学院8个项目获批立项,总数位居全校第一……

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让所有人有目共睹。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黄柏权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歇。近年来,他又带领团队将研究目光投向了文化遗产、万里茶道研究。谈及社科工作,黄柏权说,“社科人一定要关注现实,胸怀天下。做学问,哪怕是做理论研究,也既要瞄准学科前沿,又要瞄准国家需求。”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dhgd/p/17543234.html

(审稿:刘怀元)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