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琴园学子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琴园学子 > 正文

湖大同实验室四才女,携手保研名校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团洪亦菲 江天云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3-12-15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来自2020级药学专业同一班级、同一实验室的四名学生郑雪瑶、胡晓艺、王梦雅、张文婷齐齐保研上岸。其中郑雪瑶保送至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胡晓艺保送至山东大学,王梦雅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张文婷则将前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四人合照。(记者团刘国威摄)

包揽班级前四,各有所长进名校

大学期间,她们始终包揽班级的专业成绩前四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各类荣誉均被她们“收入囊中”。

组队参加创业项目与社会实践,她们共同拿下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国家级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等各类荣誉。药学专业本科党支部党支书、副书记、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学生组织中也处处可见她们的身影。

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荣誉、以第一作者身份于SCI二区发表高水平论文一篇、提名琴园风云学子“自律之星”、专业成绩以91.23的高分蝉联专业第一……郑雪瑶是大家心中当之无愧的“全能学霸”。四人之中,她经常担任小组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大家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活动。

王梦雅拿下专业成绩第二、综测分数第一的成绩。实验室中,她的特长是动手操作。药化、药分、药理等各个领域的实验操作方法她都能熟练掌握。朋友圈里,她总会用细腻、俏皮的文字并配图来记录生活,开朗的笑容是她的标志。

性格幽默、爽朗的胡晓有一套融会贯通的学习方法。她行动力极强,充分利用课堂时间,遇到难题会想办法钻研透彻,很少将问题遗留至课后。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她也积极投身班级建设工作,被评为“最美团支书”。

在获得新华扬奖学金等十余项荣誉的同时,张文婷广泛活跃于社会实践项目中:在北京大学“2022年中国居民心理与行为调查研究”项目中担任湖北省调查员、在湖北大学九十周年校庆文艺汇演中担任安全员、助力双减团队开展社区学校趣味课堂教学……

彼此陪伴,她们是固定的“比赛搭子”

四人的特长和研究方向虽各有不同,但她们有一个攻读研究生的共同目标,想要进一步探索专业领域。

每个寒暑假,四人都会一起留校,从早到晚泡在实验室里。为防止实验中气体中毒,药化实验室不允许开空调,为了对抗武汉暑期的酷热天气,四人会趁着休息时间挤在通风的窗口乘凉,享受短暂的惬意时光。胡晓艺感叹:“在彼此的陪伴下,实验室生活不再枯燥和单调,追梦的心也更坚定了。”

大二时,四人决定一同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决赛临近,但四人找不到突破口,一度想过放弃。经过漫长的反复讨论后,她们终于有了思路,想到可以从科技创新赛道转换至乡村振兴赛道。“我想让医疗产品真正运用到有需要的人身上,让药学专业最大程度地发挥它原本的意义。”张文婷说。在互相的支持与默契配合下,她们最终斩获省级铜奖。

郑雪瑶原本准备独立完成答辩,王梦雅得知后,毫不犹豫放下手中的事情,赶去现场与郑雪瑶并肩作战;在张文婷的不断鼓励之下,原本对保研没有自信的胡晓艺决心放手一搏;准备保研的过程中,四人分享彼此的资料,共同探讨模拟面试中遇到的难题。“虽然追寻的梦想各不相同,但在这条上,我们一直都是彼此坚实的依靠。”

相处似家人,共享青春记忆

生活不只有繁忙的学业,四个女孩劳逸结合,像家人一般相处。“我们做过最多的事情就是一起吃饭。”每当实验项目取得进展,四人都会聚餐庆祝,她们笑称自己是饭店的常客。闲暇之时,她们会一起蹲守在手机前,抢免费的“武汉惠民券”。爬磨山、逛东湖、同游欢乐谷、在公园里自己动手烧烤……趁着大学时光,她们走遍了武汉的大街小巷。

“那天晚上,我们吃了一顿凌晨两点的火锅,又趴店里过夜。”四人还相约过凌波门一同看日出,最终站在凌波门的桥上时,四个女孩困得两腿发软,却依然兴奋地畅想着未来。“无论如何,这些都是我们闪闪发光的难忘回忆。”

(审稿:刘怀元)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